English


薛力:2016,中国外交的自信与担当

2017-01-04 11: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4 11:53:3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薛力:2016,中国外交的自信与担当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外交、问题式教学法、经济增长、扶贫、监督体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薛力:2016,中国外交的自信与担当】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薛力表示,2016年,中国外交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大国担当色彩突出。中国以全球治理为抓手,参与并推进全球治理,具体表现为签署《巴黎协定》,承担大国责任;推动“一带一路”落实,带动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等。其次,2016年,习近平出访多国,强化了与这些周边国家的关系,体现出注重周边外交的特点。最后,底线思维日益彰显凸显。在部署萨德问题上,中国要求韩国纠正这一错误做法;针对“南海仲裁案”,中国坚持“不承认、不参与、不接受”的立场。台湾问题并非国际问题,但对“九二共识”的坚守,也是底线思维的一大表现。

  摘编自光明网

  【邓喜道:以问题式教学法提升思政教学质量】

  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邓喜道认为,在高校思政教育中采用问题式教学法可以融洽师生关系,从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与效果。首先,问题式教学法可以通过充分的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加强学习讨论的深度,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其次,高校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群构成了一个整体的问题系统,对这一系统中各个问题的解答相互支撑、相互印证,将形成协同效应,加深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内容的整体理解与把握,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再次,问题式教学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党中央文件的最新精神、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等内容融入课堂教学的问题之中,有利于推动这些内容走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最后,问题式教学法提出的关注社会现实、贴近大学生实际生活的问题,具有较强的现实性与针对性,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

  摘编自《光明日报》

  【厉以宁:勉力维持经济超高速增长有害无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资深教授厉以宁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这种转变涉及资源配置方式的转换,我们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采用行政部门主导资源配置的做法,而必须转换到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路径上来,政府则发挥引领、规划和监督作用,特别要注重通过体制改革打破对旧发展方式的路径依赖。同时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工业化是在底子薄、农村人口众多、人们收入不丰而且收入差距较大的状态下进行的,扶贫工作仍需深入推进,再加上以往多年对生态保护不够重视,环境污染仍需加大治理强度。再不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必将增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难度。因此,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尽最大努力把过去习以为常的数量型发展方式转变为质量效率型发展方式,从而把增长速度降下来。聪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中高速增长。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