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发展供给侧改革的秩序维度

2017-01-04 17: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4 17:19: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毛寿龙

  2016年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房子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显然,2017年中国楼市的基本方向可以确定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很多人为这项政策针对的是城市的房产市场,其实对农村的住房来说,也同样适用。只是定位不妨改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空的”。

  从正常的逻辑来说,房子的确是用来住的,没有人会去盖不住的房子。但是,当前中国农村的房子相当多是空着的。其原因很简单,改革开放后,中国城镇化迅速发展,很多家庭陆续搬到城市工作和居住,导致农村的房子大规模空置。不仅一般民房是如此,在普及义务教育过程中修盖的高标准的农村小学用房,很多也因为没有生源而空置着。

  这些房子中,有一些已经启动了拆除工作,从而把其占用的土地复耕,增加土地面积。然后把用地指标腾出来,在城郊附近建开发区,或者盖商品房。但其中一部分房子历史久远,具有很好的文物价值。这些房子不仅不能拆迁,还要好好保护。对此,政府就要动脑筋,对其进行保护性开发。

  在这个方面,浙江很多地方做得相当不错。比如浙江奉化溪口镇岩头村,现在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村中蒋介石发妻毛福梅故居、毛邦初故居等保存完好,维持着当初的风貌。其村落结构元素丰富而独特,村中大兴桥左右两岸,三合院、四合院保存非常完整,都是明末清初建造的名人故居。这里很多村民已经迁出村落,到城镇居住,很多房子曾经一度空置。现在岩头村利用这里的山水和古屋资源,利用得天独厚的剡溪,开发了“皮筏漂流”项目,还开发了农家乐与高端民宿项目。岩头古村落的房子没有被炒作,现在通过利用市场机制开发旅游和民俗项目让游客们来住,让一度衰落的村落重新焕发了生机。

  在农村,很多房子都具有文化价值。进行严格保护,往往面临缺乏资金的困境。进行破坏性开发,则得不偿失。这个时候,政府应出台一些保护和鼓励的政策,充分利用各种投资和发展的机会,保护当地人的利益和山水自然以及民俗风貌,让看起来是奄奄一息的乡村古村落,在市场经济和城市化的时代,重新焕发青春的发展气息。

  对正在衰落与空心化的农村来说,实施供给侧的改革非常重要。在这里,不仅土地重要,到处空置的老房子也同样重要。从多个维度介入供给侧改革,完全可以让古老的农村在得到保护的同时也得到很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