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沈括: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的中国智慧

2017-01-05 13: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5 13:05: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吴沈括: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的中国智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网络空间安全建设、智库建设、中国话语体系、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新高考模式、环境治理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吴沈括: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的中国智慧】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副教授吴沈括表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出台有三方面重要意义,首先,《网安战略》为我们所规划的网络安全追求信息技术标准、政策和市场的开放、透明,有助于促进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其次,《网安战略》明确主张依法严厉惩处网络恐怖、网络间谍、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不仅强调事后的责任惩治,而且注重事前与事中的多元化保障;最后,《网安战略》不仅在国内健全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还指出网络空间安全具有显著的全球性意义,重视国际规范体系的培育。可以说,《网安战略》的制定出台是我国对于网络安全事务和网络治理实践的认识进一步系统化的反映,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贡献了一份宝贵的中国智慧。

  摘编自光明网

  【李嘉珊:以智库建设撬动“走出去”人才培养模式转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指出,随着向纵深推进,学术外交作为公共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我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独特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应以智库建设撬动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要加快文化贸易领域的高端智库建设,依托高水平智库提供的知识和智能,塑造高校文化贸易人才培养的理论及实践氛围,有效提升文化贸易人才的创新素质,进而为促进中华文化有效“走出去”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人才队伍。从而在与国外开展长期深入合作的过程中,逐步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摘编自《光明日报》

  【赵士发:建构开放的、包容的中国话语体系】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认为,一个国家的话语体系反映着这个国家的自我形象和地位,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建构一套开放而又包容的中国话语体系就显得十分重要。因此,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和更新各种话语资源,以开放包容的积极心态,正确处理汉语与外来民族语言、中国文化与其他文化的关系。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地吸收世界其他国家的优秀文明成果。从而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成功实践经验转化为话语资源,以此不断丰富中国话语体系。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