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良性变革

2017-01-06 14:0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6 14:06:2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沈逸

  2016年12月27日公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首次以国家战略文件形式,全面、系统、凝练、深刻地阐述了信息时代中国的战略主张。即通过新型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良性变革,构建以尊重网络主权为核心特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超越冷战思维和传统大国战略惯性的局限,最终以建设性-合作型治理模式在开放环境下实现可持续的保障国家网络安全。

  是否尊重网络主权构成区别新旧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最重要的标志。当今世界,存在两类有着显著差异的网络安全战略。其中一类以美国为典型代表,基本特征是不直接提及网络主权,甚至间接否认主权原则在网络空间的适用,放大网络空间要求实现的数据、信息自由流动与主权原则的紧张关系。同时扩展自身主权管辖范围,谋求基于属人原则,用国内法实施对全球网络空间关键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资源,以及信息产业链枢纽企业关键资产的越境管辖。这种战略,使用华美的辞藻与靓丽的概念进行包装,但其内核是标准的冷战思维与单一霸权、少数寡头垄断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决策权的陈腐套路。

  另一类战略,以中国为典型代表,基本特征是旗帜鲜明地强调尊重网络主权原则,倡导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良性变革,维护和保障自身国家网络安全。目的是努力在实力不同、差异显著的国家行为体之间通过建设性合作的方式,促进战略互信,推进新型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这种战略指出必须同时兼顾不同国家合理的安全关切,而非将某些标准强加于人,这才是实现和保障国家网络安全的正确方式。

  就此而言,此次中国发布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是建立在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基础上的平权-均衡型战略。中国强调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在已经公布的战略文件中,中国强调“愿与各国一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并将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列为四大原则中的首要原则。这体现了中国对全球网络空间的主要特点以及演进趋势的准确把握与清晰认识,也充分展示了中国为推进全球网络空间良治贡献力量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提出基于总体安全观指导下的广义网络安全观是中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最主要贡献。网络安全包含哪些内容?如何根据这些不同的内容构建适应技术特性与时代特征的国家网络安全观?这是所有国家,特别是愿意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必须回答的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遵循总体安全观的指导,强调必须同时照顾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资源以及网络空间信息传播三个方面的国家安全需求,强调通过国家战略文件的方式,形成一种广义的网络空间安全观。

  相比而言,欧美国家始终在政策宣誓以及公共传播场领域中仅仅坚持和强调涉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狭义国家网络安全观。虽然当前欧美国家开始关注网络空间内容传播对国家安全构成的挑战和影响,并逐步开始了一些修正。但这种修正依然建立在单纯依靠自身实力和对主权司法管辖的主观裁量之上,仍然希望通过单方面的小修小补,继续在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上实践双重甚至是多重的标准。中国出台的新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意味着主张推进全球治理体系良性变革的一方获得了更加强劲的战略动力。

  落实符合中国核心利益诉求的新国家网络安全观是中国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取得的最核心的成果。中国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目的是为了保障和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诉求。这份文件里明确指出了“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并提出要统筹网络安全与发展,“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重要论述。以国家战略文件的方式,详尽回答了困扰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实践的重大核心问题,为推进落实符合中国核心利益诉求扫除了最重大的障碍,为中国在新的征途上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奠定了空前扎实的基础。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构建了科学的国家宏观战略。这种战略,对于确保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保持多元行为体之间战略互信、构建符合各方需求的网络空间治理新体系来说,都是至关重要和弥足珍贵的。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