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打造带有中国印记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2017-01-09 11: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1:41: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光明网北京1月9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张胜、王斯敏,光明网记者张鑫)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举办,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本次论坛聚焦“智库国际影响力”主题,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现场开通“一带一路网”,并将围绕“一带一路新进展与智库建设”“金砖国家峰会与智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多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打造带有中国印记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发言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

  中国智库建设仍然在路上,提高国际影响力要注重四个方面:

  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上。只有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才能提供立意高、思考深、有创见、有个性的政策建议,才能真正具备政策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才能形成持久的国际影响力。要筑牢智库发展根基,提供务实管用的建议,不能自拉自弹自唱。

  要着力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交往能力。中国智库一定要大力探索走出去的方法路径,不但要加强国际交往,而且还要尝试设立海外的分支机构;不但要采取国际对话,还要打造高端对话平台;不但要参与国际智库研究议程,还要引领国际智库议程;不但影响国际智库对于中国的认识,而且要与国外智库共同发布报告的方式积极引导国际舆论。

  要善于打造带有中国印记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与国际一流智库相比,中国智库在创造话语、引领议题的方面尚存在一定差距。为此,需要努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以我为主设置研究议程,占领道义制高点。

  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要努力培养一流的智库人才。中国国际智库影响力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优秀智库学者身上。为此,要本着为国家储备人才的情怀,大力培养理论功底深厚、学术视野宽广、政策感觉敏锐、交往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强烈的智库学者,提升中国智库界的整体影响力,让中国智库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加耀眼的一环。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