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为中国发展道路做有理有据的阐释说明

2017-01-09 13: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3:54: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光明网北京1月9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张胜、王斯敏,光明网记者张鑫)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举办,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本次论坛聚焦“智库国际影响力”主题,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现场开通“一带一路网”,并将围绕“一带一路新进展与智库建设”“金砖国家峰会与智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多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为中国发展道路做有理有据的阐释说明

  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发言

  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

  如何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我们需要在国际交往和国际合作方面重视四个问题:

  要在国际发展的智库大格局中提高站位。随着我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家迫切需要一批同我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高水平智库及其研究来支撑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和合作。为此,中国智库应着眼于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和发展,积极开展同国外智库的交流与合作,找准发力点,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使越来越多的中国智库跻身于世界一流智库的行列。

  要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挥影响。一方面要致力于提出关于全球议题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适应、把握中国在国际舞台中的新角色、新作用,针对全球议题,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出思想,形成战略,进而向全世界诠释、传播好中国的思想和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还要致力于中国现象的国际理解和认知,引导全世界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要用事实说话,就中国的发展道路做有理有据的阐释和说明,方法上要更突出建设性,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增进彼此理解。

  要在国际舆论的舞台上运筹博弈。欧美国家智库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通过各种传播模式影响国内外的舆论,通过开展公共外交,全方位的传播政策理念和价值观。中国智库要通过接受外媒采访,在国外智库网站发表文章,建设英文网站等形式加强对外传播,影响国际舆论导向。同时还可以通过同国外智库联合举办国际论坛,联合发布研究报告等形式直接影响公众舆论,努力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要在国际化人才建设中锻造队伍。美国智库汇聚了一大批国家需要的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同他们相比,中国智库在人才建设,特别是国际化人才建设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中国智库建设加强人才能力建设,重点提升完善智库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跨文化传播能力,专业的研究能力和外语能力等短板。同时还应该着眼全球吸引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为中国智库发展打造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