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治理时代,中国智库要有为、有位、有威

2017-01-09 16:1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6:10: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全球治理时代,中国智库要有为、有位、有威

  ——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举办

  光明网北京1月9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张胜、王斯敏,光明网记者张鑫)国内智库界首次精准对焦智库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9日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承办。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致开幕词。他指出,在国家和人民的召唤下,中国智库已经集体行动起来,国有难题问智库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中国智库的发展,必将是一大批智库的整体跃升。随着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实质性增加,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塑造力和影响力增大,智库所要研究问题的视野和领域也将大大扩展。这就要求致力于不同领域的智库群体加强联动、沟通和协作,取长补短,从而更好引领国际话语权,提升中国思想的国际影响力,让中国继续为世界提供新的方案、贡献新的智慧。他强调,中国智库要从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布局,从咨政启民的细微之处着手,不断提高自身研究水平,让中国声音、中国智慧走向世界,不断谱写中国智库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全球治理时代,中国智库要有为、有位、有威

会议现场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主持。多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全国人大外委会副主任、蓝迪智库理事长赵白鸽强调,要高擎和平与发展旗帜,迎接“一带一路”新机遇。她指出,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有三个重大变化:冲突、失序、发展。三个要素相互联动,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性,各个国家纷纷提出新的需求,要求建立新的治理结构。她指出,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参与和改善全球治理结构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的伟大意义在于,在今天的全球所面临的政治、经济的大变革、大动荡的格局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引领沿线各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强调,和平与发展是我们应该高高举起的旗帜,让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这将对全球产生广泛吸引力,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要让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作为智库,我们有责任认真地总结、梳理中国经验,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经验。”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坚持“四个自信”,把中国经验进行认真梳理总结,要真正把中国经验的精髓总结出来。另一方面,要一如既往用虚怀若谷的心态继续去研究、学习其他国家成功经验。既要加强调查研究,又要积极提供解决方案。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认为,中国智库建设仍然在路上,“要善于打造带有中国印记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努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以我为主设置研究议程,占领道义制高点。他表示,提升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要努力培养一流的智库人才。中国国际智库影响力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优秀智库学者身上。为此,要本着为国家储备人才的情怀,大力培养理论功底深厚、学术视野宽广、政策感觉敏锐、交往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强烈的智库学者,提升中国智库界的整体影响力,让中国智库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更加耀眼的一环。

  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孙维佳表示,智库应为中国发展道路做有理有据的阐释说明。一方面要致力于提出关于全球议题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适应、把握中国在国际舞台中的新角色、新作用,针对全球议题,以负责任的态度提出思想,形成方案,进而向全世界诠释、传播好中国的思想和中国的政策。另一方面,还要致力于中国现象的国际理解和认知,引导全世界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要用事实说话,就中国的发展道路做有理有据的阐释和说明,方法上要更突出建设性,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增进彼此理解。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提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是学习者、跟随者,在影响力和话语权方面稍显滞后,“中国智库要担当起构建以我为主的话语体系的历史责任”。近年来中国的硬实力增强了,但是软实力还不够,客观地说,当前国际话语权西强我弱的总体格局并未发生改变,智库国际影响力的建构任重道远。

  主旨演讲结束后,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代表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课题组,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报告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研发的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的来源智库名单为基础,最终筛选出主要致力于对外交流、国际关系等领域研究,最终确定各项指标较为均衡的47家智库作为最终研究对象,并对智库的国际影响力进行评估。报告指出,总体而言,思想认识不到位、现有规章制度约束较多是提升新型智库国际影响力建设的两大障碍。报告建议,在提升新型智库国际影响力方面,智库建设要有国际布局意识,智库宣传要有国际营销意识,智库运营要有品牌意识,智库产品设计和开发中,要有面向国际的连续性的指数型和评价型产品。智库研究要深耕细作,要办出进入SSCI一流方阵的旗舰刊物,成为世界智库原创性思想的首发平台。

  论坛分别以“全球治理与智库建设”“新型智库与国家形象”“智库文化与国家战略”为主题设置三个分论坛。

  闭幕式上,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外交部原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将做总结主旨演讲。

  此外,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人大重阳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还将分别发布《中国智库透明度报告》和《“人民币为什么行”智库报告》,为业界思考未来如何打造国际知名智库积极探索、贡献智慧。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