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为“一带一路”落实推进谋良策

2017-01-09 17: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7:04:3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光明网北京1月9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张胜、王斯敏,光明网记者张鑫)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举办,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本次论坛聚焦“智库国际影响力”主题,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现场开通“一带一路网”,并将围绕“一带一路新进展与智库建设”“金砖国家峰会与智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多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为“一带一路”落实推进谋良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

  为“一带一路”推进落实出谋划策是中国智库责无旁贷的责任,与此同时,在服务“一带一路”的同时,也会有力促进中国智库的发展。中国智库要重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三方面作用。

  第一,加强交流互鉴。“一带一路”是中国发出的倡议,但是仅仅靠中国的力量是不可能建设成功的。要通过“一带一路”把沿线国家的智慧凝结在一起,通过深化合作、优势互补促进区域可持续的发展,在发展的进程中更加突出和强调发展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作为智库,我们有责任认真的总结、梳理中国经验,要真正把中国经验的精髓总结出来。同时我们也有责任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经验。

  第二,加强调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我们对很多国家的研究还很不够。在“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能得到准确的一手信息,很多时候是二手信息,这样就会在制定政策时会有困惑,这个问题谁来解决?中国智库应该勇于承担这个责任,要深入地调查研究,而不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就需要能够有某些专家长期“盯住”某个国家进行研究,需要我们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引导智库资源更好地投入到“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去。

  第三,提供解决方案。智库要有投入,更要有产出。所谓的产出就是要有系统的研究基础上的政策建议,要为推进落实“一带一路”提供管用的政策建议。中国智库同仁需要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进行具体问题的研究,选择好真正的问题,来提出真正有效的、管用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