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中国智库要担当起构建以我为主话语体系的历史重任

2017-01-09 17: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7:23:3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光明网北京1月9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张胜、王斯敏,光明网记者张鑫)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举办,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本次论坛聚焦“智库国际影响力”主题,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现场开通“一带一路网”,并将围绕“一带一路新进展与智库建设”“金砖国家峰会与智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多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中国智库要担当起构建以我为主话语体系的历史重任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发言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多是以学习者、跟随者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很少谈及我们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从拥抱世界到现在影响世界,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中国的道路、中国的经验越来越受到各个国家的积极关注。

  中国从学习者、跟随者、参与者到引领者,对于中国智库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一带一路”作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是增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充分展示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

  中国智库要担当起构建以我为主的话语体系建设的历史责任。现在中国的硬实力增强了,但是软实力还不够,软硬实力难以匹配。客观地说,当前国际话语权依然掌握在别人手里,西强我弱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智库是我们民族的思想库,理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实践走在了理论前面,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跟得不够紧。应该说,文章和书籍出了不少,但是质量参差不齐;论坛也举行了不少,但出真知灼见的还不是很多。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积极构建以我为主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把中国的经验、中国的理念、中国的智慧分享给世界。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