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与“智库职责”

2017-01-09 19: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9:59: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光明网北京1月9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张胜、王斯敏,光明网记者张鑫)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举办,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本次论坛聚焦“智库国际影响力”主题,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现场开通“一带一路网”,并将围绕“一带一路新进展与智库建设”“金砖国家峰会与智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在闭幕式上,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做了主旨发言,全文如下: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与“智库职责”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发言

  于风云变幻中探寻全球治理门径,在时势演进间解析智库建设“密码”。可以说,在刚刚送走旧岁、迎来新年的时刻,在中国外交事业和智库建设均取得喜人成绩的今天,举办这样的论坛,是对环球大势下中国贡献的细致梳理,也是对全球治理中智库作用的深度思考。在此,我仅就会议主题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首先,放眼世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已处在重要的历史转折点,中国对此贡献卓著,但在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落实“中国方案”,在国际规则中发出“中国声音”、注入“中国元素”等方面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这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也是时代寄予中国的深层期望。

  大千世界,小小寰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所处的世界,在各种力量的消长变化中向前发展。进入21世纪,由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引发的动荡刺激着人们的神经,难民危机的发酵、恐怖袭击的频发、民粹主义的抬头、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争论,置身价值失序的世界,人们愈发感到困惑和不安。而刚刚过去的2016年,更是被称为国际局势既“变”且“乱”的一年。由此,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成为时代的热切呼唤。

  在差异中互融,于不同中互通。此时的中国,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逐梦道路上稳步前行,也积极筹划着主动承担起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责任。在国内各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已基本确立的同时,中国也在全球治理中铺展着独具特色的经纬纵横。以上下五千年淬炼的历史智慧放眼全球,我国明确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正确义利观,以中国智慧和中国实践,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内涵、提供了新思路。这一点,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体现得高度集中、极为明显。

  就在这一年9月,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这次峰会上,我们首次全面阐释我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首次把创新作为核心成果,首次把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首次形成全球多边投资规则框架,首次发布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了深刻而鲜明的中国印记。

  这只是中国全球治理逻辑链条和实践体系中的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和治理机制改革,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外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在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评价称,中国已坐上全球治理舞台的主桌。

  我们也要看到,完善全球治理结构任重而道远。各国之间的政策对话与交流还很不充分,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行为明显抬头,一些发达国家政策制定缺乏对负面外溢效应的客观认识和把握。复杂的外部环境,为中国有效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了严峻挑战。与此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新兴经济体在应对市场风险方面尚缺少足够经验,中国在进一步发挥新兴经济大国的引领作用、加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与沟通上,还存在短板。如何补足短板、释放潜能,“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个时代命题已经不容回避地摆在中国面前。

  其次,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站上国际舞台的进程来看,智库这一新兴知识群体正日渐成为一支优势突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然而,我国新型智库起步较晚、成长尚待时日,在提供战略性前瞻、掌握国际话语权等方面也存在很多不足。

  2015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二十国集团智库(T20)峰会中国启动会隆重召开。重阳金融研究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三家智库成为2016年T20峰会的牵头智库单位。在三家牵头智库召集下,不到一年时间内,T20在多个国家共计举办10场会议,在海内外媒体上密集发声,为G20杭州峰会圆满举办作出重要贡献。2016年9月,峰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智库界的贡献表示肯定。

  这只是近年来智库界在全球治理领域奋发有为的一个精彩缩影。对内,智库界针对全球治理的战略和对策积极发声;对外,各类智库积极“走出去”,参与国际智库平台对话,开展对外传播能力和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成绩令人欣喜,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参与全球治理的艰苦征程中,智库所发挥的作用还是比较初步的,距中央提出的“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的目标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在国际舆论场上,我国智库的全球议题设置能力、开展公共外交的水平,还难以与发达国家等量齐观,“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问题普遍存在。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