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与“智库职责”

2017-01-09 19: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9:59: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为此,应当紧紧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点努力改进:

  第一,在扎实调查、深入研究、准确研判的基础上咨政建言,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提供有效参考,提出管用方案,帮助我国不断提高全球治理能力,尤其是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统筹协调能力。一方面,智库要敏锐观察世界风云、敏感捕捉时代潮汐,准确研判中国在国际舞台与全球治理体系中所处的位置与关键问题,“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对全球治理的战略擘画和政策设计,辅助政府对全球重大议程、重要机制进行整体规划,为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良方,提升我国的全球治理话语权。

  第二,以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的开放姿态与世界智库广泛建联,强化公共外交中的智库角色,对外传播中国政策、中国理念与中国声音,以消除误解与隔阂,增进友好与互信。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思想界、智库界的互动成为二轨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依托于全球智库网络的新型治理格局正在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观照全球发展大势,提出一系列外交领域新理念。与此相应,每个理念背后,都有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都有服务发展的“中国方案”。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理念、推介“中国方案”,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引导各方形成共识,这是中国智库责无旁贷的使命。

  结合当前实际来看,当务之急是提高“智库外交”、二轨对话的针对性、靶向性、有效性,避免受众错位、话题空泛、交流讨论流于形式。为此,应选择相同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国际智库建立联系、深度交流;充分展示和利用智库的相关研究成果,设置有聚焦性的、双方感兴趣的议题,从而深化理解、推动讨论、促进交流;鼓励各级各类智库参与公共外交,但在其担当的具体职能上体现差异化、专业性。与此同时,政府应该对此给予更多重视,从人才、资金、通道等各个层次助力智库外交。

  第三,以合作研究为纽带,以长效机制为保障,以固定平台为依托,推动中国智库与国外智库开展实质性合作。条件成熟的智库可以尝试设立海外分支机构,以此为载体开展充分、深入、长期的中外智库合作研究。还应鼓励智库专家到国际机构担任职务,掌握在该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此外,还可以以智库为平台,着力培养公共外交人才,打造与体制内外交人才队伍互相补充、互为依托的“特别行动队”;可以试水中国特色的人才“旋转门”制度,让外交工作者、实践者到外交类智库学习交流,让智库专家到外交部门挂职锻炼,从而锻造和壮大能够走上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的“智库使者”力量,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话语权与影响力等。

  最后,我想利用这个宝贵机会,与各位分享光明日报社在助推中国智库服务全球治理大格局中的担当与责任。

  我们深知,智库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助推,媒体作用的发挥不能没有智库的支撑,智库与媒体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作为一张以知识性、学术性、思想性见长的中央党报、文化大报,我们光明日报能够在中国智库服务全球治理的大格局中做些什么?我认为,至少有两大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主流媒体的维度。当今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和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责任担当,也对媒体改革提出了新的考验。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如何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同时,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与文化安全的问题上更加清晰准确地表达中国立场,这是我们必须思考和用行动回答的问题。不久之前,在由光明日报社等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上,我曾经说过:我们一是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二是要以“拔钉子”的韧劲“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把握纷繁复杂国际事件背后的历史大势,提炼构建表达中国价值的话语体系,牢牢掌握国际舆论斗争的主动权,积极应对国际舆论场上媒体格局变革的挑战、舆论生态变化的挑战、传播方式创新的挑战,不断开创中国媒体国际传播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