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与“智库职责”

2017-01-09 19: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9:59:3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第二个层面,是媒体型智库的维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光明日报已将高端媒体智库建设列入报社战略布局,确立了“智库化办报、办新媒体”的总体思路,并确定了自己的智库建设方向——做“智库之中的智库”,为各类智库搭建传播平台,扩大其思想产品、发展经验与先进理念的社会影响力;做“智库之上的智库”,在服务智库建设的同时,从中汇聚研究力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咨询产品;做“智库之后的智库”,促进智库产品的深度开发,实现智库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使专家资源、思想产品成为光明日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力量之源。

  做“智库之中的智库”,我们拥有全国主流媒体中第一块专事智库报道的《智库》周刊,两年多来已经刊登了智库界的大量咨政研究成果、特色品牌活动、学术理论文章,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即将开办的《光明智库》期刊,致力于集中展现中国智库的咨政研究成果及理论创新,搭建各类智库发表咨政观点、发布咨政成果的建言平台、思想高地,打造咨政启民、指导实践、服务发展的“思想库”与“聚智池”;服务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战略,树立智库研究的“风向标”与“指路灯”。2015年5月成立的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已经推出“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2015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中国智库索引”等研究产品,在智库管理与治理机制研究、智库数据库建设、智库评价评估等方面起到了引领与凝聚作用。正在实施的“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将用媒介融合的手段拓宽新闻传播渠道,凸显思想文化色彩。以上这些,都是我们为广大智库和智库专家搭建的舞台,我们衷心希望诸位专家带着对中国外交与全球治理的研究成果、咨政报告,带着对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的探究文章、独到观点,在这些舞台上绽放华彩、引发关注。

  做“智库之上的智库”,我们将基于各部门已初步成型的智库群、充分利用多年凝聚的专家资源,集中打造光明智库,使其成为中央决策离不开、高层舆论场上不缺席的重要角色,成为光明日报聚合知识界智慧与能量、联系各界高端知识分子的新纽带,成为凝聚、激发社内智慧与能量的新的发动机,成为整合优化报社资源、提升开门办报质量与效果的新平台。全球治理、大国外交、智库外交与国际影响力,这些都是符合光明智库研究重点与特色定位的热点议题,我们也将组织团队开展相关研究,以光明智库的思想产品为治国理政助力添彩。

  做“智库之后的智库”,强调的是光明日报智库建设与核心业务的有机统一、互为依托。互联网时代,要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上占据主动,在异常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打赢胜仗,光明日报必然要坚持高端定位、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将智库建设与核心业务发展“无缝对接”,以智库的思想含量增强报纸的内涵与厚重,以报道的多样载体实现智库的观点推广、成果转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需要更好了解中国。”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良好形象,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这是对我们全体智库学者、所有媒体人提出的时代命题。让我们怀着崇高的理想,肩负神圣的使命,共同携手应对挑战,为人类社会发展增添智慧,为全球治理新秩序确立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