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交部原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经济全球化新时期中国智库的历史责任

2017-01-09 19: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09 19:59: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光明网北京1月9日电(光明日报记者张胜、王斯敏,光明网记者张鑫)9日,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京举办,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联合主办。本次论坛聚焦“智库国际影响力”主题,发布了《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现场开通“一带一路网”,并将围绕“一带一路新进展与智库建设”“金砖国家峰会与智库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多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主要观点摘编如下:

外交部原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经济全球化新时期中国智库的历史责任

外交部原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发言

  外交部原副部长、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亚非——

  在当代大变革时期,中国智库需要静下心来研究中国和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和挑战,提出符合中国国情和世界形势变化的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中国智库的核心任务,是要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这是中国加强软实力的根本任务之一。

  对内,中国现在正处在向全球性强国迈进的关键时刻,任何政策的出台都需要深思熟虑,智库需要充分介入政策制定的前端、中端和后端,要以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对社会公众进行国家政策和社会事件的解读,成为国家决策与社会舆论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同时我们创设“亚投行”、金砖新开发银行等新型的国际机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新思路、新模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为此,中国智库需要广泛参与全球事务,积极宣讲中国的文化、核心价值观和发展道路的成功经验,通过与国外智库的交流等途径,推动全球层面对中国发展战略、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深入研究。中国智库还要为培养国际性人才积极服务,孕育、培养国际人才。人才竞争是国际竞争的焦点,是制定新的国际规则的核心,也是中国成为全球性强国的重要基础条件。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