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高端装备制造牵引振兴实体经济

2017-01-10 11: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0 11:09:5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王天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7年全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突出抓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在提高供给质量、增强供给能力上出实招。在这里,中央已经提出了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牵引,从而拉动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部署。

  装备制造业是为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提供各类技术装备的战略性基础产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是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和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标志。把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引擎拉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是国民经济走上创新驱动轨道的必然选择,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大举措。

  当今世界正在面临着一场新的科技革命,现代科技正在催生着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生产技术和制造体系发生巨大变革。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将推动传统装备产品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产品服务智能化,并不断催生新的产品门类和业务领域;网络化制造将贯穿于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售后服务等产品全寿命周期。极限制造将高速发展,如微细制造、超精密制造、巨系统制造等,并有可能成为装备制造技术发展的重要领域。纳米新材料的应用,各类新的测试技术、评价技术、制造技术和控制技术的支持将促进装备制造业的生产技术和制造体系发生巨大变革。在此基础上,高端装备制造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竞争的焦点。后危机时代,发达国家回归实体经济,美国、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普遍加大对装备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更加注重对高端装备制造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技术的掌控,更加重视以高端技术优化提升传统装备制造业,以保持产业高端优势。

  中国面对全球竞争加剧,必须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来推动整个装备制造业的振兴,更有效地为各领域新兴产业提供装备和服务的保障,并为整个国民经济体系提供新的动力支持。而且,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空间巨大。一是国内需求,我国正处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快速拉升阶段,对各类装备制造产品需求旺盛,扩大内需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是基本战略方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显著扩大;二是结构调整带来新动力,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和生物技术、节能环保和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冶金、石化、轻纺、建材等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将带动一大批装备制造产品的更新换代。我们区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随着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我们的要素流动越来越便捷,配置效率越来越高,各地比较优势就可以发挥得更加充分。我国也具备了把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实现中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的必要条件。第一,强大的产业基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产业配套条件完善;第二,我国产业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若干高端装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团和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专业化生产企业,建成若干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急需区;第三,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端装备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产品和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领军人才;第四,基础配套能力显著提升。高端装备所需的关键零部件、基础件已经达到一半以上,关键自动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用零部件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第五,国内市场巨大。这有利于分摊研发成本、培育巨型企业,有利于为创新提供有力的需求支持,并吸引全球企业和创新要素聚集;第六,积累了像中国高铁、中国核电等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成功经验。

  总之,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通过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并引领装备整个国民经济,中国经济发展一定能够在质量、结构和整体国际竞争力等方面越上一个大的新的台阶,实现中国经济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