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为民:加强资格制度建设,凸显“双师素质”标准

2017-01-10 13:1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0 13:12: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为民:加强资格制度建设,凸显“双师素质”标准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高职教师供给、外资体制构建、慈善事业发展、西方非正统经济学、长江经济带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为民:加强资格制度建设,凸显“双师素质”标准】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为民认为,尽管获取“双证书”的高职教师比例越来越高,但其中大多教师并未真正达到“双师素质”标准。究其原因,主要是高职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着“制度陷阱”。走出当前“制度陷阱”,需要加强资格制度建设,凸显“双师素质”标准。要补充能充分反映高职教师职业性的考核内容,重点增加两方面:一是有关职业教育教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包括职业教育学、职业教育心理学、职业教育教学法等。二是要具有企业一线实践经历和基本专业实践能力,获取技能证书,达到“双师素质”基本要求,基本胜任高职教育教学。需要注意的是,在设定相对独立的高职教师资格内容或标准时,不能盲目攀高,也不宜过低,应从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地区实际情况综合考虑,使其合理可行。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祝君壁: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祝君壁表示,继续构建吸引利用外资新体制,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需要在以下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一是持续优化外资布局,不断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出台新形势下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二是继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关部门需会同有关省市和部门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协调推动试点任务落实,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建设质量,巩固强化多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态势,在东、中、西部打造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按照“边试验、边总结、边推广”的原则,及时总结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加强系统集成,按照分类推广工作思路,采用多种形式向全国推广,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摘编自《经济日报》

  【张静:提升慈善组织能力,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张静表示,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对于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凝聚多方力量。第一,政府应积极转变角色,将自身定位为引导者、管理者和监督者,努力保护好慈善组织、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等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第二,应提升慈善组织能力。慈善组织在运营管理中应以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不以营利为目的,做到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在人员构成上,慈善组织不仅要遴选有爱心、热心于慈善事业的人士,还要注重提高工作人员的文化素养。慈善组织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模式,汲取先进慈善理念,不断提高开展慈善活动的能力。同时,慈善组织还要定期公开财务、人事等信息,进一步提升慈善活动的透明度,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和社会的监督,让慈善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