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奋斗成就梦想 实干赢得幸福

2017-01-10 19:3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0 19:36:2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作者: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永胜

  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真诚自信的新年贺词,把中国人民的美好祝福与和平愿景传递给了海内外同胞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朋友们,为新朋老友送去了一份温暖的精神贺礼。贺词中承载着中华民族“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美好情感,开启了新年的第一缕曙光。

  奋斗才能成就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6年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我们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继续纯净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继续好转。

  2016年,也是中国科技创新、民生改革与社会发展的非凡一年。“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悟空”号已在轨运行一年,“墨子号”飞向太空,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汉,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问鼎奥运冠军。扶贫政策靶向精准、力度增加,农村10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去产能后的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得到了稳妥推进,党和政府给伤残人员等特殊群体送去了更多的温暖。在补基础设施短板、补生态保护短板、补城市建设和管理短板等方面拿出了一系列硬招实招,医疗、卫生、教育、住房、社会保障等基本民生领域有了很大改善,党和政府向老百姓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此外,中国成功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向世界经济增长与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示了全球治理中的中国魅力与中国风采。“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如此等等。这一件件中国故事,一桩桩中国经验,一个个骄人成绩,以难以雄辩的鲜活事实和有力的历史逻辑向我们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实干才能赢得幸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群众。我们所要建设的小康是面向全体人民、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全面小康。在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哪一个方面都不可或缺。目前,我国还有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是我们所要面对的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面临一场绝对不能输的脱贫攻坚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例如,产能需求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等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所以,必须“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这就告诫我们,美好的生活,归根到底要靠我们每个人用劳动去创造。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唯有“实干”,才能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

  告别2016年,走进2017年,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责任更大、任务更重、路途更远,但我们只要坚定信念,充满自信,矢志不移地用奋斗成就梦想,用实干破解难题,就一定能够赢得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