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兰:重塑智媒时代的自我价值

2017-01-11 11: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1 11:39: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石中英:加快推进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石中英表示,传统的学校管理,强调科层制、等级性和封闭性,从总体上压制了师生的活力,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抑制校长的活力。因此,创建更加公平、优质与有活力的学校,需要加快推进现代学校治理体系的建设。其主要的内容应当放在: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使得学校可以依法自主办学;加快完善学校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学校的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促进教职员工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健全家长委员会制度,通过多种形式与社区个人、社会组织、企业等单位之间,建立起密切的联系,扩大学校向家长和社区的开放程度。这些现代学校治理的机制创新,会为创建更加公平、优质与有活力的学校,提供更加强力的保障。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冯奎:单以行政建制为基础统计城镇化率的方式并不足取】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认为,目前,城镇化率的概念在应用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值得重视。第一,客观性不够。统计城镇化,存在着按人口、经济区与行政区3种方式。我国是按建制设市或镇这类行政区来统计。这就导致一个情况:在行政区划调整时,可以一次性提高城镇化率。另外一些地方,在集体土地上,通过各方面努力已经达到了城镇化的标准与水平,但这类地区没有被统计成为城镇化地区,这些地方的人没有被统计成为城镇化人口。可见,以行政建制为基础来统计城镇化,存在着不真实的成分。第二,在户籍人口城镇化方面,对落户意愿不强反应不敏感。国家提出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是希望推动市民融入城市。但已出现的新现象是,市民借助居住证,比较充分地享受城市的福利,同时又不愿意放弃现有户籍及其所附带的“户口红利”。多途径城镇化以及市民融入城市正在进行,但城镇化指标反映不了出现的情况,导致指标失灵。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赵伟露整理)

彭兰:重塑智媒时代的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