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建勋:把人才作为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2017-01-13 13: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3 13:03: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张学新:以“对分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张学新认为,学生学业负担重,不仅仅是因为考试制度,还在于当前课堂下学生被迫学习,缺乏乐趣。传统课堂,教师是教学过程唯一的、全面的责任人,作为一个单一化的主体面临巨大压力。因此,需要改变灌输性的讲授模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参与者,焕发热情,获得学习的乐趣,提高学习效率。“对分课堂”作为中国原创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形式上是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教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实质上是在讲授和讨论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中的内化环节,让学生对讲授内容进行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地参与讨论,带给师生真正的互动。同时也能让教师有更多的机会观察学生、了解学生,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

  摘编自《文汇报》

  【庄聪生:充分认识新常态下我国市场发生的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面临市场需求不旺、融资难融资贵、高端技术支撑不足等困难。面对民营企业家的焦虑,我们有必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认识新常态下我国市场发生的变化,正确把握机遇。首先,广大民营企业要认识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是信用经济,必须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坚持契约精神,做到讲诚信、守信用、重信誉。要坚持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加快技术、产品、管理、制度和商业模式等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由靠关系转为靠实力发展,积极构建健康新型的政商关系。其次,要充分认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深刻变化,摒弃小农意识,拓展国际视野,培育国际经营人才,了解国际市场规则,实施国际化战略和资本运营,使企业不仅成为国内的知名企业,而且成为全球化的跨国公司。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光明网记者 赵伟露整理)

石建勋:把人才作为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