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综合调控能力,加强生态环境管理与法制建设

2017-01-13 16:5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3 16:56: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目前的环境执法中,执法不力仍是普遍现象,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执法。要勇于执法,敢于执法;要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环境执法必须符合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做到:①符合法令职责权限,既不超越职权,也不放弃职责。②实施具体行政行为时,必须清楚事实证据确凿。③要准确理解并正确运用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④遵守法律秩序。⑤处理公正得当。要善于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必须依据各地方、各部门的具体情况,使用行之有效的实施办法。

  四、鼓励公众参与环境管理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起步较晚,公众的环境意识也有待提高,因此要通过电视、互联网、广播、报纸等媒体宣传,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继续在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开展环境教育,培养专业人才,加强对地方领导人和企业决策者的环境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综合决策能力和自觉保护环境的意识及职责。

  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我国环境工作者立足于中国现实国情,学习并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经过不断地试验、实践和总结,已初步建立起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运转灵活而富有成效的环境管理体制。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战略方针上,确定了环境保护是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是振兴中华民族的一项基本国策,确立了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制定了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统一的指导方针;摒弃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道路。

  (2)在政策建设上,制定了预防为主、谁污染谁治理和强化环境管理三大环境政策,形成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排污收费、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排污许可证、污染限期治理和污染集中控制等项制度和措施;初步形成行政管理同经济手段、国家监督同宣传教育、法律强制同技术指导相结合的,符合国情的环保政策制度体系,以及环保专门法律和相关法律、国家法规和地方法规相结合的环保法律法规体系。

  (3)在管理体制上,明确国家、地方以及相关部门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充分调动各个方面在环境管理上的积极性。设立从国家到省、市、县的各级环境管理机构,建立一支专门管理队伍,并在工业、交通、农林、水利等部门设立行业或部门的环境管理机构,形成统一管理、分工协作的环境管理体制。

  (4)在科学技术上,结合中国国情,因地制宜,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依靠科技进步,积极推行低污染工业技术,努力把污染控制在生产过程中;强调把科研成果转化为防治污染、保护环境的现实生产力,重视示范工程和试验基地建设,为大面积推广应用重大科技成果创造条件;建立环保产业,为增强防治环境污染的设备和技术能力奠定基础。

  (5)在宣传教育上,始终把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作为一项基本任务。加强环境教育,动员社会各种力量,采用各种形式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形成由社会各界密切协作的环境宣传教育网络,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