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炜:大国财政是新形势下我国财政建设的方向

2017-01-17 10: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7 10:50:0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吕炜:大国财政是新形势下我国财政建设的方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大国财政、税收管理模式、生态文明建设、投资者行为短期化、中国传统文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吕炜:大国财政是新形势下我国财政建设的方向】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吕炜表示,大国财政要与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与我国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相适应。大国财政建设应紧紧围绕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实践需要,支撑我国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改革创新中实现和平发展,在和平发展中谋求世界共赢,在世界共赢中进一步强化我国的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的大国财政建设,将在统筹考虑我国财政改革发展历史路径、现实基础和制度模式的基础上,形成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的财政体系和财政能力,为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更好解决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

  摘编自《人民日报》

  【朱为群:税收管理模式未来将走向网络平台】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税收系主任、教授朱为群表示,目前税收管理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原来以税务机关和税务官员直接面向纳税人征税的传统模式,正在转变为纳税人主动申报为基础、税务机关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手段对纳税申报信息进行风险识别、排序和有针对性应对的管理模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的税收甚至可以完全基于网络平台进行自动计算、支付和结算。而简单透明的税收制度和简易操作的税收征缴系统,不仅会提高征税效率,也有利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

  摘编自《解放日报》

  【范恒山: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生态文明建设近关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远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的繁荣稳定和民族的延衍生存,意义重大。如果把“绿色”作为它的本质特征和鲜明标志的话,那么,它涉及从思想到道路一系列要素的变革和创新。一是树立绿色理念。二是坚持绿色决策。三是创新绿色技术。四是建立绿色制度。抓住了这些关键方面,生态文明建设就能持续不辍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