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信微党课】课程十五:“微信十条”:坚持底线,蛇打七寸
2017-01-17 15:4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7 15:46:2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编者按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互联网企业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光明网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合推出【网信微党课】系列节目。每周两期,一起来学哦。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网络空间治理的制度建设,了解了网络空间各利益相关方的权利内涵及边界。其中,即时通讯工具日益成为不良信息的集散地,各种乱象亟待整治。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如何规范即时通讯工具的传播行为,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网信微党课】课程十五:“微信十条”:坚持底线,蛇打七寸

  课堂实录

  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迅速普及,以各类移动端为基础,公众越来越多地使用微信、微米等即时通信工具获取资讯、传递信息,从而使之成为当下最重要的信息传输、沟通表达途径之一。

  NO.1即时通信工具乱象整治迫在眉睫

  即时通信工具在给人们带来信息传播和互动交流便利的同时,也逐渐成为谣言、暴力、色情、诈骗等各种违法信息的集散地,众多的通信工具用户被动地受到此类骚扰,苦不堪言。

  大量的不良信息污染了网络生态,危害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和公共利益,已然成为社会公害,社会各界对此深恶痛绝,整治乱象迫在眉睫。为此,国家网信办于2014年8月7日正式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也称为“微信十条”),严格规范了各类即时通信工具的公众信息服务。

  NO.2“微信十条”反映“底线”思维

  总体而言,“微信十条”通过一系列的规范设计预防和治理利用即时通信工具散布、传播不良信息的行为,从而抑恶扬善,保障大多数公民享有更广泛的合法权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以平台约束作为整体制度设计的核心,对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予以规范,包括要求其取得相关资质,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各项制度,配备相应人员,保护用户隐私,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处理举报信息等。

  其二,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为从事公众信息服务活动开设公众账号,必须经过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审核,同时由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向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分类备案。

  其三,针对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注册帐号的时候必须签订协议,承诺遵守法律法规,同时必须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提供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需要指出的是,“微信十条”反映了主管部门鲜明的“底线”思维,特别是强调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以及服务使用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

  本期关键词——微信十条

  “微信十条”严格规范了各类即时通信工具的公众信息服务,以平台约束、信息审核备案、实名注册等方式防治利用即时通信工具散布、传播不良信息的行为,从而保障人民利益、净化网络空间,并为网络空间治理提供重要支持。

【网信微党课】课程十五:“微信十条”:坚持底线,蛇打七寸

  “网信党建”微信、微博二维码:

【网信微党课】课程十五:“微信十条”:坚持底线,蛇打七寸【网信微党课】课程十五:“微信十条”:坚持底线,蛇打七寸

[责任编辑:赵伟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