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先达:模式论不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

2017-01-18 11: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8 11:30: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陈先达:模式论不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道路、互联网、国企改革、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育问题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先达:模式论不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陈先达认为,中国道路的提法或许比中国模式的提法更确切,更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意。模式的提法难以表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从语意来说,模式是成型的、静态的、稳定的。用在国家发展上,模式具有排斥性,把自己国家的发展视为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唯一的最具优越性的发展方式,或者认为自己国家的发展模式具有普适性,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一个现成的发展范式,如同制作糕点的模型,全部糕点都是从一个模子里制作出来的。无论在何种意义上,模式论都不太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摘编自人民网

  【刘少杰:社会预期在互联网作用下呈现复杂分化趋势】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社会的结构变迁与演化趋势研究”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少杰表示,社会预期在互联网作用下呈现复杂分化的趋势。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行为大规模发展的推进下,中国社会空间发生了线上网络空间、线下网络化空间和线下非网络化空间的多重分化。我们应当高度重视那些积极开展“互联网+”实践的人们的社会预期,了解这些往来于线上和线下两种社会空间的人们的网络体验与“互联网+”经历,理解他们以“互联网+”实践为基础对社会发展前景的展望、对社会演化趋势的判断和对社会生活目标的追求,并据此概括出既符合信息化与网络化的时代潮流,又植根于生活实际的合理的社会预期,进而有效引导专注于线上网络空间和滞留于线下地方空间的两种分化与隔膜的社会预期,使社会预期能够保持积极向上、多样协调的健康状态。

  摘编自《光明日报》

  【闫彦玉: 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

  河南省委改革办闫彦玉表示,国有经济在经济结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有经济能否持续健康成长正已成为影响河南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性难题。但要清醒地看到,面对经济新常态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国有工业企业发展步履维艰,国企改革的市场压力正在累积;同时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企业还面临着员工承受能力偏弱、产业转型发展较难、债务负担较重等问题,改革成本偏高。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结合去产能去库存,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实现产权多元化为核心,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关键,以规范国有资产监管为重点,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着力解决国企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国企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摘编自《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