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赞中国担当,携手走向未来

2017-01-18 13: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8 13:59: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教授,紫金传媒智库研究员 郑安光

  2017年新年伊始,中国外交以“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开篇。看似平常的外交开局,实则大开大阖、立意高远。尤其是后两场外交活动,为变动的世界政治局势投下了一抹来自中国的希望曙光。

  当地时间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他强调,全球治理体系只有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新要求,才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有力保障。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来到了一个紧要的关口。恰在此时,中国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大国担当,高高举起经济全球化的大旗。近几年来,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人民在不同场合不断提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指明“中国路径”,发出“中国好声音”。早在2013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在2014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他又提出要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转折点上。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在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上,习主席提到“治理”27次。他一语中的地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更提出了改进全球治理的一系列中国方案。

  引领全球治理的新道路,不仅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题中之义,更是为了塑造有利于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国际环境的必然要求。中国传统智慧告诉我们:“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分离的。 面对反全球化浪潮的冲击,我国必须未雨绸缪,坚定不移地高举全球自由贸易的大旗,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包括WTO在内的多边贸易体系,反对狭隘的经济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APEC秘鲁峰会等对此作过重要阐述。我们尤其要推动世界主要经济体信守对全球多边贸易的承诺,和有关国家一道维护和扩大既有的双边自由贸易安排。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习主席在演讲中最后呼吁各国“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全球治理体系的建构,中国一定会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道路会继续闪耀着中国光芒。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