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致敬年度典型 点亮智库星空

2017-01-18 19:2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8 19:28: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曹艺秋

致敬年度典型 点亮智库星空

——在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结果发布会上的致辞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杜飞进

  尊敬的智库界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再过十天,就是农历新年。感谢大家在辞旧迎新的百忙之中光临光明日报社,参加由光明日报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结果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光明日报社,对各位的光临表示诚挚欢迎!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致敬年度典型 点亮智库星空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杜飞进致辞 刘宇航摄

  今天,我们将在这里见证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智库、“十大”人物的诞生。这不仅是光明日报代表社会各界向2016年度优秀智库代表、卓越智库人物典范奉上的一份礼物、传达的一种敬意,更是对整个中国智库界发展态势的一次观察,是以公开评选的方式提升智库群体社会知晓度、熟悉度、美誉度的一种探索。“滴水藏海,见微知著”。我们知道,一类事物的本质属性和现实状况,往往以其典型代表为窗口和样本,真实而浓缩地得以展现。将这些典型代表推向前台、领受荣誉,又是促进这一群体对标先进、提振士气、加快发展的一种应然选择。因此,我们策划组织了这次评选,与广大参与者、支持者一道回顾中国智库界在2106年的不凡表现,向默默投身智库事业、助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人们表达崇高敬意。

  组织这次评选,也是基于我们对智库作用的深切认同与更高期待。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迫切需要智力成果的大量涌现、有效整合及充分利用,迫切需要智力资源参与决策咨询的制度性安排。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提出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紧抓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得益于中央的顶层设计、各级党委政府的积极推动和智库界的使命担当,我国智库发展进入了“快速通道”,迎来了“黄金时代”,成为社会瞩目的新显学。但同时必须看到,智库界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实现质量向更高层级的跃升,仍有许多瓶颈亟待突破,其中有两个方面值得特别注意:一是整体上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水平智库,二是缺乏有足够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领军人物、杰出人才。而智库机构和智库人物构成了智库界的主体,是智库行业高飞远翔的双翼。解决好智库机构和智库人物的短板问题,是智库界固本强基、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

  正是基于上述考量,光明日报发挥与智库界联系紧密的优势,积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策划推出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通过业内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遴选出一批具有较强政策转化率和品牌影响力的重量级智库机构,一批在决策咨询和智库建设领域贡献卓著、在国内外富有影响的智库人物,向智库界和社会公众郑重推介。我们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负责任的态度开展了大量严谨、细致的工作,尽可能使评价结果客观、公正、科学,希望通过我们的真诚努力,对树立业界标杆、引导业界发展、营造良好智库生态、推动智库界质量整体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一张思想文化大报,一张诞生68年来始终属于知识分子的报纸,光明日报有着浓浓的智库情结,对智库界抱有深厚感情。当前,我们正致力于打造新型高端媒体智库,确定了“智库化办报、办新媒体”的发展思路和做“智库之中的智库,智库之上的智库,智库之后的智库”的建设方向。可以说,此次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活动与我们打造媒体智库的目标高度契合,是报社智库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希望这一评选活动能够持续下去并不断完善,办成在智库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活动、品牌活动,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发展作出独到贡献。

  最后,我谨代表光明日报编委会,向活动评选出的年度十大智库和十大智库人物表示热烈祝贺!相信在你们的示范、牵引与带动下,中国智库界一定能够为国为民发挥更大作用。衷心感谢智库界踊跃参评,感谢各位评审的辛勤工作,感谢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新的一年,预祝中国智库界乘势而上,以更加充沛的激情、更加卓越的表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镌刻下中国智库的光荣与梦想。光明日报将初心不改,为中国智库搭建广阔舞台,光明智库将踏实起步,与智库同仁共铸美好未来。在此,也希望大家继续大力支持光明日报,积极为我们的办报工作出谋划策,成为光明日报转型发展离不开的专家库、智囊团。

  2016中国智库年度影响力评选结果发布

[责任编辑:曹艺秋]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