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式外交:历史之旅,使命担当

2017-01-19 09: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9 09:38: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鑫

  作者: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授 王黎

  国际社会中,每个国家元首的国事访问都会引起关注,特别是具有影响力的大国。2017年1月15至18日,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并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作为新一年中国外交开拓进取的序幕,它势必会让世界各国所瞩目。对于习主席的此次出访,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旨。

  首先,已经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进一步迈向世界科技和创新大国的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发展的中国必将惠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这一理念。瑞士虽然国土不大,但它却享有创新强国和科技强国的美誉。习近平出访这个以“工匠精神”著称的国家,意在推动两国在科技、环保、金融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这与中国政府坚持倡导的“走出去”发展战略是高度契合的。此外,瑞士是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特别是自2016年中瑞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致力于向创新与科技强国迈进。这次访问会在实际层面提升双边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

  第二,作为全球影响力大国,中国一向履行所自己承诺的国际责任。面对一些发达国家有意掀起的“逆全球化”风波,特别是,当今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转变的关键时期,而新的科技革命带来的利弊相互交织,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产生的影响巨大,国际社会希望听到中国政府的声音或“习氏方案”。因此,习近平主席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明显受到了各方高度关注和期待。在此次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国际公共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各国应该本着合作、坦诚和双赢的精神,摸索未来的发展规划以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之一,将努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动力。这些彰显了中国政府的决心和自信,同时表明中国正在尝试参与新世纪的国际规则的制定。

  第三,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国家主席的此次瑞士之行包括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习近平亲主席自造访这两个国际组织说明了中国在重视政府间外交关系的同时,主动践行公共外交。这也是习近平近年来一向倡导的外交理念,即“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不仅如此,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访问传递出中人类共同的哲学理念,那就是人民大众对卫生与健康的关注从不亚于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届时,中国会与两个国际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并拓展国际合作的新领域。此外,习近平在18日访问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时进一步指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联合国工作。鉴于当前国际问题日益复杂和增多,习近平主席就如何促进和平发展事业、加强全球治理、以及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重大问题与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流,全面阐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主张。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勇于担当责任的守护者而非挑战者。

  因此,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不仅深化、巩固了两国间的创新战略关系,他的演讲被外媒誉为二战后,特别是冷战后最重要的政治演讲之一,释放出中国将坚定和自信地融入国际社会的基调。中国不仅将继续推动国内的改革开放,而且将坚持不懈地追求和平发展的道路,特别是在倡导改善世界经济体系中存在的不合理、不平等问题的同时,将致力于推动全球化向公平、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显然这也将给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留下鲜明的中国烙印。这也是国际社会对习近平首次出访瑞士的期待所在,即中国政府暨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一起迈向美好的世界,为此,中国将进一步切实地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责任编辑:张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