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由贸易、包容增长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2017-01-19 09: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9 09:38: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鑫

  自由贸易、包容增长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习近平主席达沃斯讲话解读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千灯湖产业金融高级智库秘书长 牛华勇

  新年过后的瑞士达沃斯,历来是“世界经济论坛”组织资本主义政商精英一起闲话未来一年世界经济走势的舆论场。这是一个精心编织的镁光灯下的世界,光鲜、高大、觥筹交错。至少在之前的45届年会中,他们从来都没有面临过今天这样的局面:再过几天,资本主义的领袖国家就会落入到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的手中。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正在不断地攻城略地,全球经济一片山雨欲来的架势,“自由”世界的领袖们,深陷移民、增长、恐怖主义的泥潭,无暇自顾,更拿不出拯救的方案。过去几十年来,他们从未想象过自己所倡导的自由贸易,会像今天一样面临如此严峻的挑战。他们亟需有号召力的人出面,捍卫百年经济增长的原则与成果。

自由贸易、包容增长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17日,论坛安排中国主席习近平发表主题演讲,全球媒体表现出的期待,对于整个西方世界来讲都略显尴尬——资本主义世界的一众领袖们,把维护自由贸易的期望寄托在一个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国家身上,并为这次的讲话准备了超越以往的热烈掌声。多年来,尽管中国一直是全球自由贸易的模范推动者,但在达沃斯老玩家们的内心深处,从没有把中国视为他们圈子中的一员,即便是在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后,他们最多也只是把中国看作一个可接受但不可信任的生意伙伴而已。

  中国领导人的讲话果然不负众望,没有半点的模糊空间,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了针锋相对的批评,“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这一句被各国媒体反复拿出来播放,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主持人评论道:中国坚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且看上去已经为贸易战做好了准备。尽管这不是中国政府第一次表达这一立场,但在距离1月20日美国新总统即将上任的前几天,中国最高领导人系统、全面、坚定地表述,依然被全球媒体认为有着特殊的意义。

  除了对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习主席的讲话还有三个最重要的看点,一是对全球经济困境原因的分析;二是对全球改革经济增长方式的建议,三是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展望。习主席指出,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找到正确的原因而不是把责任推给全球化了事,才有可能正确地解决问题。改变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未来的增长应该是向着均富、包容的方向,减少贫富分化,让全民都享受到增长的红利。要想实现这一转变,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是一个重要而基本的前提。

  可以预见的是,在全球经济面临剧烈变革和不确定性的今天,中国一定不会继续做独善其身的旁观者。中国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捍卫、转变增长模式的推动和完善治理体系的努力,不仅仅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的对外宣示,这些做法都高度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利益,也会是下一个十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张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