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黎:习式外交给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留下鲜明的中国烙印

2017-01-19 14: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9 14:19: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王黎:习式外交给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留下鲜明的中国烙印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民生、习式外交、网络空间主权、“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发展关注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双传学: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双传学表示,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是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这就是改善民生的原本动因和目标指向。实践证明,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民生问题是中国改革最大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黎:习式外交给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留下鲜明的中国烙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授王黎表示,国际社会中,每个国家元首的国事访问都会引起关注,特别是具有影响力的大国。2017年1月15至18日,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并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出席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对于习主席的此次出访,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旨。首先,已经跃居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进一步迈向世界科技和创新大国的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发展的中国必将惠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这一理念。第二,作为全球影响力大国,中国一向履行所自己承诺的国际责任。第三,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国家主席的此次瑞士之行包括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中国不仅将继续推动国内的改革开放,而且将坚持不懈地追求和平发展的道路,特别是在倡导改善世界经济体系中存在的不合理、不平等问题的同时,将致力于推动全球化向公平、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显然这也将给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留下鲜明的中国烙印。

  摘编自光明网

  【王鹏:坚定维护网络空间主权】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王鹏指出,从维护国际网络空间公共秩序的角度来看,没有网络主权,国际网络空间秩序就将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各利益相关方的权益也无从保障;没有网络主权,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初衷和目的就无法实现,其发展也将失去意义。只有尊重网络主权,各国才能自主制定政策法规,依法开展网络空间治理,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在这方面,中国不仅是网络主权的坚定倡导者和有力维护者,而且愿意与世界各国一起探索一条正确处理网络空间自由与秩序、安全与发展、开放与自主等关系的发展道路。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