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遵守党的纪律的楷模

2017-01-20 13: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0 13:53: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振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研究生孙留萍

  任何一个政党都会制定党的纪律,对自己的党员提出要求进行有效约束,这个纪律是高于国家法律的组织内部的特殊规定。党的纪律是加强党自身管理的重要依据,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和当代使命也决定了它必须严格依法依规依纪管党治党。

  一、党员领导干部要做遵守党的纪律的带头人

  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的纪律的政治作用就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如果党员干部无视组织纪律,为所欲为,那么我们的党就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就会丧失战斗力。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做起,这是由他们所处的位置所决定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起带头示范作用历来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领导做的好不好,对群众的影响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身体力行,风清气正,可以起到率先垂范的示范效应;做的不好,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上行下效造成的后果比一般干部更加恶劣,对党和人民利益的损害更加严重。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做遵守党的纪律的楷模,自觉维护党的纯洁性,还要做执行党的纪律的带头人,心存敬畏之心,自觉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以上率下,为全党和全社会做出表率和示范。

  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并内化为为官从政的自身修养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依靠法律,更要靠党的纪律。法律是每一位公民都必须遵守的底线,而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清楚,党的纪律是对党员更高层次的要求。党内权力腐败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已经严重削弱了党的执政能力,动摇了党的执政基础。出现这样的问题,除了忘记了党的宗旨、思想缺钙、理想信念丧失等,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淡薄。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