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深入产权制度改革

2017-01-20 15:2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0 15:29:3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 郭铁民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如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已经作了具体的步署和安排。这里我想谈一点想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外,还有一项关键性任务,即深入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

  2011年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与改革进入新的阶段。《决定》强调,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要求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2016年11月4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该《意见》开篇头一句“以制度化保障促进国有产权保护”表明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高度重视产权制度改革,对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了具体安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利。细化和落实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以上不难看出中央把深入产权制度改革看的如此重要,并且紧紧地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连在一起,要让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不同的时期和阶段一直都把产权制度改革作为重点。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们进行改革,主要是搞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深化国企改革,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二十一世纪头十年,借加入WTO的契机,我国外经贸体制进入了以WTO规则为基础的全面改革阶段。这些侧重点不同的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事实已经充分证明,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十分必要的,至关重要的,更是十分有效的。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新的一年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必须牵住产权制度改革这个“牛鼻子”,即把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做好。

  首先,厘清产权所包含的各种权利的边界,保障其合法权益,加强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保护。产权是关于财产归属的法律制度。现实中,产权的各种权利的边界不够清晰、受侵害、不稳定等时有发生。究其原根源,最主要的还在于,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及其权利保护问题。比如,公有制经济主体由于先天的主体和主导地位,其权利容易被强化和普遍化。而私有制经济主体由于先天的从属和补充地位,虽后天同样具有“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但其权利仍容易被弱化和限制。因此,在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应当在法律地位、市场规则、产权政策和权利保护等方面使各种所有制经济主体处于完全平等的地位。

  其次,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各项改革中,国企改革列其他改革之前。本轮国企改革的着重点是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机制。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突破口,当然要“混出”新的体制机制。要充分发挥国企改革的引领作用。为此,应当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定不移走市场化道路。一是通过市场化经营进一步塑造国有企业成为市场主体。二是通过市场化经营实现资本化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一句话,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必须一以贯之。

  再次,必须强化市场经济的合作、协作作用和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也是合作经济和规制经济。发展市场经济讲究竞争,更要讲合作与规制。协作和合作也是一种生产力。现在不少企业讲竞争多了,而讲合作、协作少了。有些产业为什么出现产能过剩,其中与过度竞争不无关系。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要使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从而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保值增值、提高效率、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实质上是通过合作、协作和制度发挥各种所有制的作用,形成国有企业更大的生产力。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其实质是放开土地经营权。由于目前建立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是以农户土地经营权为主,流转交易以服务农户、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这有利于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有利于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促进了农业规模经营,有利于加快推进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抓手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说这是以土地经营权流转为纽带,建立起来的农村新型自愿互换、互惠互利的协作关系,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