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倡导中国全球治理新主张

2017-01-20 15: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0 15:54: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鑫

  作者: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张历历

  2017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瑞士,拉开了今年中国外交大幕。习主席和瑞士领导人举行了高层政治会谈,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重要讲话,并将到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和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国际奥委会总部等几个影响广泛的国际组织总部。

  习主席此时访问瑞士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现在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3%。为了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工业制造业升级换代,中国和工业发达国家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就显得尤为重要。瑞士地处欧洲中心位置,是欧洲及世界外交舞台的中心,在这里发生的一举一动都倍受外界关注。瑞士经济高度发达、工业制造水平很高,多年稳居世界二十大经济体之一。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和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欧洲国家,还是最早参加“一带一路”合作战略、最早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之一。因此,习主席在2016年中瑞宣布建立创新战略合作关系之后访问瑞士,必将促进双方合作更上一层楼。

  习主席访问瑞士不仅有利于于双边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还将产生更为广泛的国际影响。针对近年来国际局势复杂变化,全球化发展遭遇逆流干扰、地区合作面临退步,个别经济大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有些国家民粹主义抬头,如何引导全球治理有效前行成为当今各国面临的巨大挑战。

  17日,习主席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其中关于全球治理的新主张引起世界舆论高度关注。关于当前世界经济低迷的根源,习主席的分析是:“在于全球增长动能不足,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经济治理滞后,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全球发展失衡,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关于中国对全球化的态度,习主席强调:“我们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关于中国全球治理的新主张,习主席提出:“我们一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二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三要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四要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习主席提出的关于全球治理的增长、合作、治理、发展的四大模式的理论具有创新意义。这是世界重要经济体领导人中,由中国领导人首次提出关于全球治理的四大模式的系统理论。

  习主席访问瑞士期间代表中国提出的包括关于全球治理在内的许多新主张,表现了关键时期中国外交引导世界形势朝正确方向发展的积极作用。中国正在引领世界未来的正确方向,这就是和平方向,实现和平的正确途径就是发展,要实现发展的正确方式就是合作,而实现合作的最好结果就是共嬴。习主席代表中国提出全球治理的新主张,领导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上做出新贡献。习主席在访问中多次强调中国的大门始终对世界开放,决不会关上。“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 中国和许多国家共同推行的“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就是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主张的最好实践。未来世界的发展必将证明习主席代表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主张的正确性与科学性。

[责任编辑:张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