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世界变局下中国要做好“五个大国”

2017-01-21 11: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1 11:20:1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光明网北京1月21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张鑫、秦超)21日,“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角色与担当” 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光明网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公共外交与大国形象构建”“全球卫生治理和体育外交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世界变局下中国要做好“五个大国”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作点评发言 (光明网记者李运恒摄)

  观点摘编如下:

  我们跟传统西方大国的合作要重视精神、思想、人文方面。我们在打造人文机制的过程当中,下一步要实现引领大国的地位,要有五个大国概念:第一个是领袖大国,领袖对于国家形象的展示和思想的展示,没有什么比领导更大。十八大以来,我们看到在世界上,大国产生了越来越多、很好很有利的影响。第二个是价值大国,要有很强的价值观,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能为我们的价值观提供丰富的内涵和营养,包括栾建章主任讲的“中国智慧”、“中庸之道”在国际关系当中的作用也在逐步凸显。第三个是思想大国,思想非常丰富,经济学家、人类学家等等,所有这些学者、专家能够发声。第四个是责任大国,在国际交流合作当中既竞争又合作,命运共同体大家共同担当。第五个是风范大国,要有中国范。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