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打造人文交流高地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2017-01-21 11:0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1 11:01:2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光明网北京1月21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张鑫、秦超)21日,“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角色与担当” 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光明网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公共外交与大国形象构建”“全球卫生治理和体育外交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打造人文交流高地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董奇在研讨会上致辞 (光明网记者李运恒摄)

  观点摘编如下:  

  过去的这一周时间是新年伊始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刻,习近平主席进行了2017年首访,这次新年外交开局之篇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性与可持续性,在目前关于世界局势未来走向的激烈辩论中起到了一锤定音的引领性效果。习主席不仅对瑞士开展国事访问,开展双边外交,推动两国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结出更多务实合作果实,而且还开创了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的先河,唱响了“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时代主题,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进行演讲,对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开展创造性的访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完美诠释了“和合与共”的中国理念,分享了“共赢共享”的东方智慧,将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在人类发展新阶段的世界意义提升到了新高度,在世界体育、卫生、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大家都知道,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拥有悠久历史的名校,百余年来弘文励教,学校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人文社科领域发展出了强大实力,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镇。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不仅继续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还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大力加强中国教育和文化走出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不仅同发达国家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还高度重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世界的人文往来,走在了中国高校的前列。北京师范大学秉持的“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中心的当代,孕育出了新的时代内涵。

  北京师范大学还充分发挥大学独有的思想和智力资源密集的特殊优势,重视政策咨询工作,加强智库建设,建设平台、完善机制,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将智库工作视为学校承担的重要国家使命,通过交叉学科建设等项目,在教育、经济、文化、国别和区域研究等学科领域建设了一批有较强实力的研究机构。2015年中央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来,学校加强顶层设计,重点培育了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等两个重要智库,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强强联合,组建了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并参加申报了国家级智库。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不仅研究中国的教育发展和社会治理,也研究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不仅从中国的视野看世界,也强调要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不仅研究中国自身的社会文化发展,也重视世界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北师大将积极培育这一平台,通过教育、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推动中外文明增进相互理解,服务中国和世界的经济社会和人类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

  北师大同光明日报及光明网的合作一直以来都卓有成效,学校也将为同光明的合作提供大力支持,让双方的合作结出更多的果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万国宫所讲到的,“人类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需要更多元的参与、更包容的心态、更持久的努力,才能共同实现。北京师范大学愿意在这一历史进程种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在农历丁酉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我祝大家新年吉祥,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也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