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加强人文交流 促进智库建设

2017-01-21 11:4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1 11:45: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光明网北京1月21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张鑫、秦超)21日,“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角色与担当” 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光明网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公共外交与大国形象构建”“全球卫生治理和体育外交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加强人文交流 促进智库建设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在研讨会致辞 光明网记者李运恒摄)

  观点摘编如下:

  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的首次出访,在国际当中赢得广泛好评,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发展更加休戚与共。这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人文外交影响越来越大。在中国与其它国家建立的新型双边外交关系当中,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外交是三大支柱。目前,中国与6个国家建立了人文交流机制,包括中美、中俄、中英、中国和欧盟、中国和印尼、中法等;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建立新的人文交流机制。而且,这些人文交流机制交流级别较高,交流范围很广。

  在这方面,北师大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在双边、多边人文交流当中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不仅积极参加中外人文交流,而且在金砖国家教育交流当中,起了引领作用。

  2015年,中央出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以来,教育部也非常重视大学智库建设,制定政策,鼓励有条件、有实力、有基础的高校建立一批大学智库,为国家和社会建言献策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