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2017-01-22 15: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2 15:14: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世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中都强调,要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责任担当,为强化党内监督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党组织应加深对党内监督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的意识,形成党内监督的浓厚氛围。

  党内监督是党的独特的政治优势,是党的建设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利器。对党内监督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就会出现党内监督主体分散或缺位、监督责任不明或缺失、监督制度虚化、对党的法规制度和纪律的执行力不力等问题,党内监督制度和监督条例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橡皮筋”,导致党内监督失之于宽松软的现象。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党内监督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性,自觉增强党内监督意识,主动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监督,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正确运用权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党内监督的制度创新,以硬制度、紧约束、严要求保障党内监督切实发挥管党治党的作用。

  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制度建设。明确党内监督主体,落实好党内监督主体责任,推进党内各类监督主体,如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责任制度化。以严格的监督制度保障监督主体履行职责,确保党内监督主体到位和责任明确。

  二是规范党内监督客体制度建设。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形成使他们自觉接受监督和主动开展监督的制度机制。

  三是要对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修订党内监督条例,颁布问责条例,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要注重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的结合,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同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要强化巡视监督,提高依规依纪巡视能力,推动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对制度的执行力建设,确保令行禁止。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而“法之必行”难,就难在有效的贯彻执行上。不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党内监督就会失去权威性、严肃性和约束性,必然使党的权威和形象严重受损。因此,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监督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只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才能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