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途径

2017-01-22 12: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2 12:44:5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复旦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联合国研究会秘书长 张贵洪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向世界全面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类命运前途贡献中国智慧,为人类发展进步提供中国方案。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规模仅次于纽约总部。如果说联合国纽约总部主要是在聆听和反映成员国不同利益和主张的基础上通过决议、做出决策和决定,那么联合国在日内瓦更多地是采取行动、弥合分歧。日内瓦有“国际组织之都”和“和平之城”之称,几百个国际组织的总部驻扎于此。因瑞士的中立国地位,日内瓦成为国际社会通过调停、斡旋等政治途径解决国际冲突的最佳场所,许多关于和平与安全的国际会议在此召开,许多国际条约在此签署。习主席选择在日内瓦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方案,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联合国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途径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中处于核心地位,也将成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途径。

  《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联合国由主权国家组成,但宪章是以“联合国人民”的名义制定的。主权国家是人类社会的基本政治形式和组织形态,联合国的193个成员国是国际关系的基本行为体。人类生活在这些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利益、信仰和价值取向,因此存在分歧和矛盾,甚至发生冲突和战争。但人类共有一个家园,生活在同一个地球,面临共同的挑战。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就成为人类的共同追求。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体现在国际关系中就是要求主权平等、和平和解、法治正义、开放包容、人道主义,反映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就是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

  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和保护人权,是联合国的工作目标,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支柱。联合国成立的初衷是为了避免战争。在70多年的历史中,联合国通过预防外交、调停斡旋、政治谈判和国际法治等手段避免了大量冲突的发生和升级。联合国还创造性地实施维和行动开展全球安全治理,为国际安全提供公共产品,致力于建设人类安全共同体。20世纪60年代,随着大量新兴民族独立国家的出现,联合国先后实施四个发展十年战略,新世纪又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制订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建设人类发展共同体。人权是联合国仅次于“免战”的第二大目标,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等法律文件、通过人权理事会等专门机构、通过“保护的责任”和“人权先行”等理念规范来促进和保护人权。

  联合国系统的机构、方案和基金,是全球治理的基本力量,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力。联合国是一个系统,除了六个主要机关,还有大量的方案、基金和专门机构。它们是多边主义的实践者和全球治理的推动者,积极应对全球挑战和解决全球问题,致力于寻求全球性解决方案。联合国通过纽约总部和在日内瓦、维也纳、内罗毕的办事处,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4万多名工作人员,在政治安全、贸易发展、社会人权、科技卫生、劳工产权、文化体育、电信邮政、难民移民等领域开展工作。这些工作与人类的生活和命运息息相关,其使命就在于努力让利益、制度和政策不同的国家,以及历史、文化和信仰各异的人们和平地生活在一个大家庭。

  “联合国强大,世界更美好”是联合国70周年的主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是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文明提供的方案,也是联合国的目标和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