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震:制度是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爆发的根源

2017-01-22 14: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2 14:41: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韩震:制度是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爆发的根源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资本主义危机、香港发展、绿色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韩震:制度是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爆发的根源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韩震认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近10年来,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市场混乱、经济增长乏力、社会不公平现象加剧。西方国家民粹主义高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右翼极端主义思潮沉渣泛起,西方精英多年来精心描述的价值观和所谓“政治正确”遭到底层民众的质疑、嘲弄和挑战。资本主义制度自身固有的弊端不断显现和加重,周期性经济危机频现,并演化为时下的系统性危机。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的特点是波及的范围广、涉及的领域多。而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爆发的根源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密切相关,与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僵化和民主制度的劣质化密切相关,与资本主义文化逻辑密切相关。

  摘编自《人民日报》

  【蔡赤萌:香港应主动调整定位和转型升级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研究所研究员蔡赤萌指出,香港经济的崛起、成长及多种经济功能的形成,与内地对外开放过程中对香港中介功能的需求密切相关。香港未来的发展,应在“一国两制”独特角色下,因应形势变化积极求变,主动调整定位和转型升级。在国际贸易中心功能上,拓展价值链管理枢纽功能。在国际金融中心功能上,重点发挥好人民币离岸中心枢纽地位和拓展融资功能新基础。在投资服务功能方面,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香港独特功能。香港还可以发挥特有的软实力与影响力,配合国家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提升国家在国际经济领域和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

  摘编自《经济日报》

  【袁其国:生态法治建设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

  袁其国表示,将绿色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已成为社会共识,绿色必须以法治为保障,法治是党和国家加强环境治理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手段与方式,生态法治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生态法治建设包括,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法的地位与层级,进一步健全以环境保护法为统领构建环境保护与治理的法律体系;探索环保警察执法新模式,增强探索跨行政区划环境保护执法机制及环境保护警察队伍的灵活性与便捷性,不断增强生态执法刚性;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创新,推进环境司法专业化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培育公民生态法治意识。

  摘编自《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