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流砥柱:守护开放世界 化解逆全球化危机

2017-01-23 09: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09:19:0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王鹏

  在全球经济仍处低迷的今天,在世界未来发展道路的十字路口,在新与旧、封闭与开放、极端与包容等各种力量交锋、对抗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带着医治全球经济政治痼疾的中国药方,全球弥漫、扩散的“疑虑”“忐忑”情绪被驱散,给所有关注世界经济和人类未来命运的人吃下一颗定心丸。习主席的讲话,敏锐地抓住了时代的脉搏和痛点: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低迷脆弱,结构性改革未得到有效推进,发展模式调整遇到瓶颈,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正进入一段人心彷徨、前途未卜的艰难时刻。那么,中国药方又是什么呢?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只有在艰难险阻的历史关头,才能看出谁才是真正“负责任的大国”,谁才是“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国领袖。近年来中国经济也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同样面临解决就业、刺激经济的艰巨挑战。即便不考虑中国总体实力与美国仍然存在差距,只看中国有十三亿人口这一项就知道,中国领导人肩上的重担一点也不比美国总统来的轻松、简单。可是,在达沃斯的年会上,习主席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推卸责任,而是镇定自若地为世界解疑释惑——回答“世界到底怎么了”这一时代困惑。针对一些反全球化口号,习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全球经济长期低迷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们未能有效解决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这三大核心矛盾。习主席引经据典,妙语连珠,指出经济全球化既不是阿里巴巴的山洞(全是宝藏),也不是潘多拉的盒子(罪恶之源),而是一把“双刃剑”。它究竟是造福人类,还是贻害无穷,取决于世界各国,尤其是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大国的态度与具体做法。

  在判明病根的基础上,习主席开出了中国药方:“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它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二是要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第三是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第四是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习主席着重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行胜于言”。中国领导人不仅为逆全球化危机指明病灶、开出药方,更以实际行动维护开放世界,捍卫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有句古话,“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正是本着这样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中国领导人向世界郑重承诺,愿意用中国的高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继续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与各国携手同行: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铁的事实、详实的数据,击碎了“中国威胁论”和“中国搭便车”论的谎言,更在无形中反击了某些国家新领导人不负责任的做法,树立了真正大国领袖的样板与标杆。沿着“一带一路”从中国开往世界各地的“快车”、“便车”,不仅将为中国与沿线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更将搭起一座座人心之桥,让我们的朋友圈遍及全球。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