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奥运精神,促进和平发展

2017-01-23 10: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3 10:48: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习近平主席新年首访意义重大,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会见和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影响深远。

  一、推动中外体育文化交流、实现国际间理解与合作;树立大国外交形象、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习近平主席热爱体育运动,重视体育发展和体育交流。在一些外交活动中安排体育元素,不仅凸显出领导人的个人魅力,也是在展现一个更为开放的国家形象,以及中国人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虽然《奥林匹克宪章》里有严格的颁奖规定,只有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才能获颁金牌,但就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冠军。”拥有数千年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和当今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文化运动的领路人的会见将会实现文化和外交上的理解、互信和合作。

  在习近平主席与巴赫主席会面后的1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这次签约长达12年,中国企业成为国际奥委会顶级合作伙伴,体育正在帮助中国影响世界。

  顾拜旦男爵“以体为教”不仅强调通过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个体身心协调发展,还为国际间的交流和理解提供平台。习主席访问国际奥委会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建设,有助于中国与国际组织的合作迈向新阶段,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二、助力北京筹办2022年冬奥会,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推动“3亿人上冰雪”

  习近平主席赞赏国际奥委会和巴赫主席、罗格名誉主席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健康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也感谢他们为中国体育事业提供的巨大帮助。并表示中国将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坚持以绿色办奥运、共享办奥运、开放办奥运、廉洁办奥运的理念筹办北京冬季奥运会是中国今后几年的一项重大工作。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报告》中,“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一个愿景。“3亿人上冰雪”作为2022年冬奥会在促进大众体育参与方面的目标和口号囊括了整个冬季运动的社会运作系统,是以中国现有冬季运动的基础为起点,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助力,在7年左右的冬奥周期内,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过程。随着“3亿人上冰雪”这一目标的提出,以冬奥会项目为代表的冰雪运动的普及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为了提高冰雪运动人口,必然要求冰雪运动从单纯的竞技性向大众化发展,必然要求体育产业的全力支持。习主席会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参观奥林匹克博物馆,阿里巴巴集团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在筹办北京冬奥会、国务院通过46号文件拉动体育产业、“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而言,意义自然是非常深远的。

  三、推动中国精英体育和大众体育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指出,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之一就是吸引尽可能多的民众参与体育运动。顾拜旦曾在1935年的一次公开讲话中提及:“为了吸引100个人参加体育锻炼,必须有50个人从事运动,为吸引50个人从事运动,必须有20个人专业化。为吸引20个人接受专门训练,必须有5个人具备创造非凡成绩的能力”,这种奥林匹克运动由精英发展到大众的观点正是通过奥运赛事的举办、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促进群众体育参与、全民健康的作用彰显。

  奥林匹克理想不能游浮于各国文化之上而独立发展,它必须得到各个国家的支持、认同和理解,从而与国家文化相融合才是发展之道。奥林匹克理想是一种社会哲学,强调体育运动对于社会发展中的个人角色认知、对世界和平共存的价值和身心和谐发展的培育。这与习近平主席对体育事业发展的认识相一致。习主席既是一位体育运动的爱好者,又是一位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的国家领导人。在习主席看来,体育锻炼不仅仅是一个爱好,习主席曾提及:“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工作和休息之间寻求平衡。这可以令我们精力充沛,并帮助我们更好地工作。”他认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体育迷”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中国必将向着体育强国梦、中国梦奋力迈进。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