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原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原卫生部国际司司长刘培龙:2017年中国卫生事业“走出去”的元年

2017-01-23 16: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1-23 16:57: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张鑫

  光明网北京1月21日电(光明网记者李澍、张鑫、秦超)21日,“世界变局中的中国外交:角色与担当” 暨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访成果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光明网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聚焦“公共外交与大国形象构建”“全球卫生治理和体育外交的兴起”“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博弈”等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原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原卫生部国际司司长刘培龙:2017年中国卫生事业“走出去”的元年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原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原卫生部国际司司长刘培龙在研讨会上致辞(光明网记者李运恒摄)

  观点摘编如下:

  在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的日程中,有一系列与卫生相关的活动,非常引人瞩目。习主席作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的国家元首,会见了总干事陈冯富珍,并见证了中国与世卫组织签署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过程,还出席了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雕塑的仪式。借以向世界表明,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健康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意义深远。

  一 为全球卫生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习主席今年首访,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近四年来,习主席在多个国际国内重要场合,谈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其中,最核心的思想是:“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

  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依存关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相互连带效应,在卫生领域更为明显,疾病无国界就是最直观的表述。

  习主席见证中国与世卫组织“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再次向世界表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构筑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各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共同行动,联合应对全球的健康问题。这个备忘录也奠定了卫生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离不开促进健康的卫生合作。在联合国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健康占有核心地位,健康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基础,没有健康,许多目标不能实现;同时,健康也受益于其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中国不仅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共同发展之路、共同繁荣之路,也要建设成共同健康之路。

  习近平主席访问世卫组织,还表明了中国对世界卫生组织的坚定支持,并将积极的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世界卫生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曾经是国际卫生工作主要的指导者和协调者。而在卫生问题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世卫组织却面临着众多挑战,遇到了重重困难。但是,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领域的地位依然不可取代,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的指导和协调职能,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卫生合作,应对共同的卫生问题,是全球卫生治理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推动中国卫生事业“走出去”

  中国自1972年5月恢复了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合法席位后,签署了若干合作备忘录。而此次习近平主席见证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在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的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把中国与世卫组织的合作提上了一个新台阶,带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与世卫组织签署的第一个技术合作备忘录是在1978年10月 ,它开启了双方开展务实友好合作的历史。在这以后,双方又续签了数个技术合作备忘录,对1978年备忘录作了重要的更新和补充。这些备忘录的签署,推进了中国在技术引进、机构装备、信息交流、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与世卫组织开展全面的合作。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我国得以加强与世界各国建立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中国参与多边的全球卫生治理,传播中国卫生事业的发展经验,同时,加快了中国医药卫生事业体系的现代化,提高了中国卫生事业的管理水。

  在这次中国和世卫组织的合作备忘录中,双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双方合作扩展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区域以及全世界其他各国。中国愿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创建“健康丝绸之路”,促进全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卫生安全,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卫生领域做出贡献。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象征着中国的卫生事业开启了“走出去”阶段。

  新备忘录的签署也实现了双方合作领域的多项创新。在合作方式上,一带一路始于周边,面向区域,并向世界范围辐射,因此它把中国与世卫组织合作扩大到三方、多方。通过机制建设加强了整体合作,比如中国-中东欧卫生部长论坛、中阿卫生部长论坛。在合作领域上,体现了大健康的发展理念,除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传染性和慢性疾病的防控、传统医学、卫生人员培训等传统领域的卫生合作外,还覆盖了全民健康、卫生体制建设与政策开发等内容,推动中国质优价廉的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实现药品的本地化生产。

  这一备忘录,对于中国而言,超出了卫生计生委单一部门的范畴;对世卫组织而言,备忘录的实施,超越了世卫组织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区,它还涉及到了该组织在东南亚区、东地中海区、欧洲区等地区办事处和驻沿线国家的代表处。备忘录的实施,势必要求世卫组织各区域之间加强协调,加强一致性、有效性和工作效率,这正是世卫组织内部管理改革的目标。这个备忘录将对推动世卫组织的内部改革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鑫]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