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一鸣:“稳”才能更好地“进”

2017-01-24 14: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4 14:02:3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一鸣:“稳”才能更好地“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新工业生产体系、中国国际话语体系、国有企业声誉、春节“禁燃”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一鸣:“稳”才能更好地“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超越发展阶段和基本国情而急于求成,往往事倍功半,欲速而不达,“稳”才能更好地“进”。从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看,脱离实际情况,急于求成,往往要吃苦头,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也更大。从当前国内外发展态势看,稳中求进也是从容不迫应对内外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重要方法。因此,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避免经济大的波动,促进经济筑底企稳,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防控金融风险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只有稳中求进,才能更好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才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新发展。

  摘编自《光明日报》

  【史丹:建设新工业生产体系 传播绿色发展理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史丹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这种发展态势表明,中央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正在成为经济发展实践,中国经济这条大船正朝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然而,我国经济绿色转型刚刚起步,生态环境压力仍然较大。因而,要积极推进新工业生产体系建设,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全面推进打造绿色的工业生产体系;为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环境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环境市场监管,加大绿色技术创新的投入与应用,大力建设绿色文化,传播绿色理念,激发绿色需求,拓展绿色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空间;积极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结构的低碳化、绿色化。

  摘编自《经济日报》

  【吴茜:建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 不断提升中国影响力】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茜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遍野哀鸿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最大亮点,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标志性参考系和中流砥柱。在解构“西方话语”中逐步建构中国国际话语体系,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向世界人民传播中国人民追求世界和平美好、互惠共赢的真相。中国对外话语权的构建中,要让世界了解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真谛与内涵,以及中国反映时代前进方向的全球治理理念,从而获得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普遍认同,改善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识,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影响力、感召力。

  摘编自《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