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崔丽:加快建设更具可持续性的中国特色卫生应急体系

2017-01-25 13:4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25 13:42: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崔丽:加快建设更具可持续性的中国特色卫生应急体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特色卫生应急体系、民主监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英国脱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崔丽:加快建设更具可持续性的中国特色卫生应急体系】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崔丽指出,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08年汶川地震医学救援,再到防范应对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中国卫生应急化危为机,在积极应对挑战中建立完善卫生应急体系,不断提高处置能力和救援能力。但也应看,面对新情况新要求,卫生应急工作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观念上重事后处置、轻事前预防;实践中保障措施不完善,信息、资源共享不充分,基层应急能力薄弱,公众有序参与应急管理的程度低等。今后一个时期,应以卫生应急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为“体”,以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为“翼”,加快实现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的突破,构建更为科学高效、更具可持续性的中国特色卫生应急体系。

  摘编自《人民日报》

  【陈永弟:民主监督要主动贴近群众】

  上海市静安区政协主席陈永弟认为,民主监督作为人民政协三项职能之一,对于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落地,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相对于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而言,民主监督工作仍面临着边界比较模糊、机制不够完善、参与不够广泛等现实难题,制约了该项职能的有效发挥,影响了政协履职效能。因而,民主监督要想取得较好成效,必须设计监督载体,推动委员参与全覆盖;强化问题导向,紧盯矛盾短板不回避;注重成果转化,立足建言献策显作为。做到民主监督要跟进党政中心,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民主监督要坚持性质定位,结合协商发挥作用;民主监督要主动贴近群众,接好地气增强底气。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彭建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

  彭建强认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而且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改革和完善农业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做到适应消费需求升级变化,优化调整农业结构;适应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求,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培育发展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经营主体的专业化、规模化、组织化水平;适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适应资源环境约束要求,推进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

  摘编自《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