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活”老九门只是开始

2017-01-26 11:28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26 11:28:2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刘 艳

  从1月16日到春节期间,百度发起了一场通过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技术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的行动。在100年前老照片的支持下,地铁乘客通过手机百度App触发AR后,就可以看到、听到旧时老北京城的各色生活场景,并能够与复原的“老九门”人机交互。

  这是国内首次使用AR技术进行文化名城复原,更是百度多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一次集中展示。以搜索技术起家做大的百度,自此将核心资源与AR技术打通,使搜索从信息、服务进化到制造三维空间的“现实”,展现了广阔的商业前景。

  百度开始“制造”现实

  “为什么前门有城门,朝阳门却没有?”女儿的这个疑问深深触动了百度增强现实实验室(AR Lab)的计算机视觉工程师李颖超,他要给女儿一个生动有趣的答案。

  工作之余,李颖超尝试用AR技术对朝阳门进行了复原,希望用这种故事化、可视化的形式让他的女儿了解北京那些已经快被遗忘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这位父亲的小小心愿在百度内部引发了各方关注,参与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利用人工智能AR技术让更多的人感受北京悠久的历史就这样成为百度公司的项目。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2月,许多乘客已有过一次短暂的“穿越”体验。在朝阳门地铁站,用手机百度App对准地板和墙面的朝阳门手绘图拍照就可以触发AR,一段展现朝阳门历史面貌和老北京民俗画面的三维画面即呈现在眼前。

  但是,“复活”朝阳门只是一个开始。

  为完整重现因战乱和城市发展而消逝的老北京九大城门,百度的工作人员收集了北京九大城门100多年前的老照片,并张贴在西直门地铁站2号线和13号线的传承大厅及2号线的一辆AR列车上。自1月16日起至春节,乘客通过手机百度App对这些老照片拍照,就可以看到旧时百姓在老北京九大城门附近生活的场景。依次触发AR后,随着贯穿内城九大城门的地铁2号线,乘客可以依次游览、体验数百年城门下百姓日常生活。

  “地铁二号线是北京唯一一条在老北京城‘内城九门’原址下穿行的地铁线路,它的建设历史更与九大城门消失的历史有着联系。”百度AR技术复现九大城门的项目成员刁雪飞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这个项目感动了很多人,位于前门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已将百度AR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项目作为常年展示本项目,并作为教育基地对全社会开放。”

  据了解,为让足不出户的人也能领略九大城门的风采,百度将搜索技术与AR技术打通,打开手机百度App搜索城门的关键词,在搜索结果的信息卡片中,点击“观看AR复原”,对准任何纹理丰富的物体,如手心、键盘、杂志、公交卡等,即可在该物体上呈现城门。

  传统搜索三维立体化

  在世界城市建筑史中独树一帜的北京旧城,布局严谨、中轴明显、左右对称、层次分明,如果不是今天的科技可以“唤醒”历史,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描述仅存想象里。

  因为年代久远,甚至连历史学家们都无法凭一些老照片准确分辨出九大城门,为了解决清晰度低、细节模糊等难题,百度增强现实实验室用上了图像识别、三维感知与跟踪、人机交互、三维渲染与虚实融合等技术手段。这其中,百度在SLAM、UDT(User Defined Target)等技术的创新可圈可点。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