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报所

2017-01-26 11:29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1-26 11:29:47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佚名

  欧盟欲大啃一口“苹果”

  苹果公司在爱尔兰所欠税款的数字还在增加,欧盟监管机构目前正在统计苹果到底欠了多少钱。在最坏的情况下,苹果需要支付的利息可能会达到15亿欧元(约16亿美元),总金额可能会达到145亿欧元(约155亿美元)。此前,欧盟设定的最后期限是1月3日,但是苹果至今并没有支付税款。

  短评:你查大众,我罚苹果。众多国家群起攻击苹果,显然是感到美国没那么可怕了。靠卖美元搜刮全世界那么多年,苹果现在要替国家还了。

  甲骨文中国日子难过

  美国软件巨头甲骨文(Oracle),近来开始整合各研发中心资源公司在云计算方向发力,公司将在中国裁员。这批员工主要来自此前被收购的Sun。甲骨文的裁员计划已经涉及到全球,美国本土也在同步进行裁员,像位于亚特兰大的研发中心基本全员被裁,奥斯汀裁员100多人,加州裁员数也有几百人。

  短评:中国的崛起,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将以更大力度推动软硬件的国产化、自主化。外企们应该明白,那种只卖产品不卖技术的好日子,结束了。

  日车企共同发力新技术

  日本企业正酝酿增加针对自动驾驶等新一代汽车技术的投资。据悉日立将增加汽车相关业务的开发投资,计划2018年度投资1100亿日元。松下针对锂离子电池开发等方面,计划今后3财年投资1500亿到2000亿日元。富士通计划2018年度之前投资300多亿日元,将经由云服务、利用AI分析汽车行驶数据的自动驾驶支援系统推向实用化。东芝也打算向配备AI功能的新型半导体等的开发投入300多亿日元。

  短评:日本人一没资源,二没市场,汽车能够有今天的地位,团结、合作是最大法宝。反观中国汽车,始终缺乏长远、科学的顶层设计,企业研发投入不足,鲜有分享、合作,更多是互相攻讦,彼此拆台。

  百度加强国外地图服务

  电子地图和位置信息服务公司Here近日宣布,将与中国提供网络搜索及地图服务的百度扩大合作,在中国以外的全球地图信息提供方面开展合作。百度的约3.5亿用户到欧洲等旅行时,将能够以Here的数据为基础继续利用百度的服务。此举被认为意在对抗地图搜索领域的竞争公司美国谷歌,扩大用户规模。

  短评:百度正在努力通过各科技前沿领域的研究,修复公众心中坍塌的企业形象。但垄断催生出的这位“门里横”,真能走得出去么。

  现代汽车加大美国投资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近日宣布,计划未来五年将在美国的投资提高50%至31亿美元,并可能在美国建设一座新厂。现代汽车否认这个计划是迫于特朗普的压力,但表示该集团希望在美国新一任总统治下汽车需求好转,因为特朗普承诺要创造就业岗位。现代计划投资31亿美元更新在美国的现有设施,并推动自动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和其他未来科技的研究。

  短评:特朗普让美国“重新伟大”的任务之一,便是恢复、提升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如此情况下,本身已经因为中国市场滑坡而岌岌可危的韩国现代,却不得不跑到美国交下这笔保护费。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地位,可见是多么珍贵与重要。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