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国力:转观念、抓落实,推动东北经济行稳致远

2017-02-04 13:0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4 13:04:4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高国力:转观念、抓落实,推动东北经济行稳致远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东北振兴、市场经济体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验、垃圾焚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高国力:转观念、抓落实,推动东北经济行稳致远】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指出,要实现东北振兴,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革。首先,要抓东北地区社会各界的思想观念转变。要加快转变政府思维,切实营造“小政府大社会”的氛围,有效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效能。推进转变各类企业的“计划刚性”观念,减少对政府的盲从和依赖,并消除城乡居民的“铁饭碗”“要面子”“讲排场”等观念,大力弘扬自主创业、吃苦耐劳的民间文化。其次,要促进已出台相关政策的配套落实,通过加强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和分工协作等举措,将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有效转化为促进东北振兴的动力,真正形成政策效应的合力。

  摘编自光明网

  【何自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何自力认为,当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成熟。首先,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体系。要建立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并建立和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凡是能由市场形成合理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其次,要优化政府组织机构设置,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科学配置行政职责,推动形成权责统一、分工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最后,要健全以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的宏观调控体系,推进宏观调控目标制定和政策手段运用机制化,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摘编自《求是》

  【陈志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东北亚贸易畅通】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志恒表示,为了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东北亚地区的贸易畅通,东北亚国家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努力。首先,要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优化贸易环境。在区域贸易协定达成之前,需要先期尽早启动贸易便利化磋商,简化贸易程序,积极推动相关合作,全面提升的东北亚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其次,需要加快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建立有效的贸易机制。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区域的自贸区网络,使沿线各国的经贸合作更为紧密、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国家关系更为融洽。最后,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拓宽贸易渠道。沿线各国要就物流运输、检验检疫、报关监管等议题进行政策、法律、制度方面的协调,签署跨境电商相关协议,并探索构建跨境电商商品质量监督体系和运营监管体系。

  摘编自《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