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践行儒商文化,改善当前人文生态环境

2017-02-05 08:5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5 08:59: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华孔子学会副理事长兼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儒商杂志总编辑 苟君厉

  为什么要改善当前人文生态环境?是因为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只活在当下,只看到眼前,活的非常的“世俗化”。什么叫世俗化,世俗化就是高度物质化,高度享乐化。这种世俗化的身心享乐,会让生活变得无限的浮躁。物质享乐所带来的短暂的欢愉蒙蔽了我们的双眼,我们盲目的追求感官上的刺激,追求各类快消品,追求各种快,快到过去被我们遗忘,快到未来被我们抛弃,而忽视了精神层面的东西和道德底线。而能净化我们自身的诗词、歌赋、戏曲、音乐、书法、绘画等传统文化离我们则越来越越远。现在虽然开始有人关注这些方面,但那也多是以商品而不是艺术的角度来关注。当艺术被商品取代时,说明我们的当代生活已经高度商品化和物质化了。“人”早已物化,“人”的主体也成了“物”的客体。当人的地位和消费品等同,人也就被彻底物化了。如何解决当前我们生活高度的世俗化和物质化的问题,拯救全面恶化的人文生态环境。唯一的出路就是从我们儒家的传统文化中寻求解决的办法。

  中国儒家传统文化一向以“人文”为中心,所谓人文,简单的说就是做人的道理。所以儒家的人学就是“仁学”就是把人放在一个广义(二人以上)范畴来审视和教诲,“文化”就是由人文出发的教化,由内乃外。自宋代以后,又提炼成了一套“正心、诚意、修身、齐国、治家、平天下”的内外连环的理论体系,而要达到正、诚、修、齐、治、平这种内圣外王的君子境界,我们就要从至圣先师孔子的礼、乐、射、御、书、数的六艺方面去学习,追求君子的品格,追求君子的境界,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文武全才的君子。

  但在今天,我们的大部分人没有这种文化底蕴,也很难达到这个目标,那怎么办,只有学习。我们不一定要达到内圣外王的君子境界,但最起码要成为一个恪守道德底线的合格的人。在所有精英群体中,企业家群体是学习传统文化、改善当前人文生态环境的中坚力量。为什么强调企业家群体,因为每一个企业家在学习传统文化后的践行中,会影响员工,而员工影响家属,这种无边际的影响效应是改善我们当前人文生态环境的最佳手段之一。

  那么企业家要从哪里入手呢?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学习自省,努力向儒商方向发展,使自己变成一个有儒商文化底蕴的企业家。企业家要坚守中国儒商“经世致用 知行合一”的精神理念,特别是知行合一的行,因为知是个体的知识修养,而行是一个人的行为方式,行为准则。企业家要学习儒商文化,践行儒商文化,要用自己的行为方式影响自己的员工,自己的朋友,要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精神,用儒商文化理念来改善当前人文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