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伟丽:以工匠精神实现质量强国目标

2017-02-07 10: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7 10:44: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刘伟丽:以工匠精神实现质量强国目标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经济、工匠精神、排污许可制度、创新驱动、扶贫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杨振:在开放互利中深化结构性改革】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杨振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中国发出声音捍卫自由贸易,成为国际贸易强心之剂、世界经济稳定之锚。一、时代考验下中国选择开放互利。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让本国经济实现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执政当局的一大考验。二、中国是市场开放的直接受益者。在经济全球化遇阻的今天,中国没有随波逐流,而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迎难而上,继续实施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三、开放的经济符合各方利益。开放扩大市场,市场细化分工,分工促进效率。贸易的本质就是基于分工的交易,自由贸易决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多边共赢”。四、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自由贸易。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正是“不应忽视的中国和世界从中受益良多的原则”。总之,面对挑战,中国选择了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改革开放仍会释放巨大红利,中国在受益的同时也必将惠及世界各国,为加速全球化进程、破除贸易保护的藩篱提供支持、动力和经验。

  摘编自光明网

  【刘伟丽:以工匠精神实现质量强国目标】

  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认为,解决我国当前的产品质量问题,实施质量强国之路,工匠精神有着极为关键的作用。首先,工匠精神是一种生产力。建设质量强国,就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潜心专注各个领域,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出最大限度的专业和标准,保证产品的好品质和高性能。其次,工匠精神是一种创造力。工匠精神蕴含的创新,是在严格遵循制作器物规则基础上的质量改善和技术创新,体现在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等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体系中。最后,工匠精神是一种无形契约。工为了追求完美的制作过程,他们会终身修炼技术,控制每个生产环节的质量,通过追寻善与美的目标和对所创作物品的热爱来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品质,最终形成了内在的高标准和外在的名品牌。在当代中国,需要全面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不仅要让匠人在提高产品质量中发挥重要作用,还要以工匠精神鼓励实业领域引领世界高标准、打造世界名品牌。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质量强国目标。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