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措施实现对雾霾的最快、最有效控制

2017-02-08 10: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8 10:50: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经济与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所长 宋国君

  我们常用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来形容雾霾浓度。北方城市雾霾频发,政府采取了各种应急措施:拆除中小型燃煤锅炉、尾号限行、重污染天气工厂停产并关停建设工地,直至禁止郊区农民烧煤等等。雾霾已经成为了当前社会最为紧要的社会问题之一。目前,我国治理雾霾需要应急,更需要专业化。

  一、对污染源进行分类以提高治理效率

  空气污染源一般分为固定源、移动源和面源。固定源,是工厂等以固定排气筒排放污染物的污染源,该类污染源的治理需要通过排污许可证来管理。移动源,主要包括路上和路下两类,路上移动源,主要是指机动车;路下移动源,包括汽柴油发电机、推土机、剪草机等。移动源还包括飞机、火车和轮船,对该类污染源主要是通过技术进步设定排放标准和达标排放等来控制,本文对此不再继续讨论。面源,包括除固定源和移动源外的全部污染源,包括小型固定源(如居民燃煤)、道路、工地、裸露地表等。

  二、固定源治理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

  2016年国务院重新颁布《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对排污许可证重新进行了规定。新排污许可证成为固定源排放的唯一行政许可,包含了对企业空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的全部法规要求,审核内容包括该企业的固定源污染物排放和面源污染物排放,但一般不包括移动源。根据排污许可证的要求,企业有责任对自身的排放控制状况实施监测、保存守法记录,并对自身的守法状况进行报告。政府环保部门的主要责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根据企业申请报告,依据法规起草排污许可证,根据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发放排污许可证,同时根据该规定,行政许可需要清晰的告诉排污者需要遵守的相关法规及其要求。

  其次,政府环保部门还要负责执行排污许可证,既通过审核守法报告、合规监测、现场核查、接受举报等方式,确保排污企业遵守了排污许可证的要求。总之,“达标排放”需要证据,而不是表格式的数字。

  最后,将排污许可证、执法记录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环保执法可核查。

  一般来说,固定源是主要污染源,因其污染物产生量大,必须确保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已有的控制技术、管理技术也主要针对固定源污染排放。排污许可证制度,也是发达国家迄今为止最有效的污染控制经验。

  三、以机动车辆为主的移动源治理

  机动车辆由于分散、技术固化等特点,需要多样性和综合性的政策措施。概而言之,可分为以下四方面政策:

  更清洁的燃油,主要是指通过技术进步,规定更为环保的燃油标准。北京于今年开始全面执行的“京六”燃油标准就是典型案例,更清洁的燃油标准会增加一些燃油成本,但肯定远小于多排放污染物对人体健康造成的损失。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