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措施实现对雾霾的最快、最有效控制

2017-02-08 10:5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8 10:50: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更干净的车辆,主要是指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干净程度。该类政策包括,淘汰排放标准低的老旧车辆、对柴油车安装黑烟净化装置等。尾气排放最干净的车辆是纯电动车,其运行不直接排放污染物,其次还包括氢燃料、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

  更快的行驶速度,是指通过加快机动车行驶速度减少污染物的排放。这类政策牵涉较广,包括道路建设、轨道交通、公共交通、自行车、城市布局、机动车停车政策、灵活上下班等等。

  更短的行驶距离,包括城市布局、自行车出行等等。

  以上政策应当在具体排放核算工具的支持下,经过成本效益分析优化,制定相应政策体系。北京等以机动车为主要污染源的大城市,由于固定源的减少,雾霾治理应把更多的资源用到移动源的排放控制上。

  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提高面源排放控制能力

  对面源的排放控制,我国一直没有予以足够重视,也没有确定最佳实践技术路线,采取的主要措施主要包括行政直接干预、部分补贴等。北京、石家庄等城市采取的拆除锅炉、禁止燃煤等均属此类措施。这类措施虽然见效快,可是社会成本高。面源排放规模小、监测困难,所以对面源的排放控制既缺乏高效的技术手段,也不适合制定排放标准,或者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尤其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特征,使得面源已经成为一些小城市、镇以及北方区域性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中小型法人机构燃煤和规模以上企业,应该一并纳入监管范围。而对于居民住户等中小型燃煤污染源,目标是用清洁能源替代,减煤直至不燃煤,最清洁和方便的是电,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低。综合以上政策措施,才能制定长期、有效的减煤计划。

  对于中小燃煤污染源,可以通过直接控制燃煤量替代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量,避免陷入固定源排放监测的思路。措施包括集中供热、天然气替代、其他可再生能源替代、节能等等。对于建筑工地、道路扬尘、裸露地表等实际产生量很小的面源,也不必要采用更严格的控制措施。

  雾霾治理迫在眉睫。政府专业化的管理模式,可以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而具有较强针对性的专业化政策措施,也可以最快实现雾霾治理,并最终保卫我们来之不易的财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