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经忠:振兴东北经济要靠制度创新

2017-02-08 14: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2-08 14:41: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伟露

  【胡鞍钢 唐啸:新发展理念是逻辑严密的有机系统】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胡鞍钢、唐啸指出,新发展理念是逻辑严密的有机系统:创新发展增强发展的动力,协调发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绿色发展保障发展的可持续性,开放发展实现发展的内外联动,共享发展明确发展的目标。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有着统一的目标,使科学发展的内涵进一步具体化,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更具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

  摘编自《人民日报》

  【王震中:思想是历史的精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表示,虽然原始社会没有文字,但并不代表没有思想意识。相对于以后的阶级社会,原始社会是人类的童年,所以要研究原始社会思想史,就应当关注原始社会人们的思维,关注思想意识和各种观念的起源及其在人类童年时期的演变轨迹。其中,思想史的起源问题与原始社会人们的思维发达过程、原始社会生活的发展过程是相辅相成的。而且,由于原始社会每个阶段的发展情况不一样,原始社会思想史应当区分出几个大的段落。比如,旧石器时代人的思想相对于新石器时代人的思想来讲,应该是更原始、更简单的,观念意识层面多,思想认识层面则是后来发展起来的。此外,原始社会思想史与人类由野蛮走向文明也是同步的,原始思想的演变和社会复杂化的步伐密切相关,这就需要把原始社会思想史的研究与文明化进程的研究结合起来,并体现出“思想是历史的精华”。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王经忠:振兴东北经济要靠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赵伟露]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