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资源

2017-02-09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我有话说
2017-02-09 09:39:0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南京政治学院 白纯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者共同构成了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其中,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是凝聚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独特思想和精神风貌的文化。革命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它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直接来源。

  中国革命斗争实践的结晶

  近代中国,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饱受磨难。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拯救国家和民族,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斗争,但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为了中国人民摆脱被奴役的命运不懈奋斗并付出重大牺牲,最终建立了新中国。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实践的文化结晶,它彰显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和伟大。

  早在1940年1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就指出了革命文化的内涵、作用与特点:“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革命文化,在革命前,是革命的思想准备;在革命中,是革命总战线中的一条必要和重要的战线。而革命的文化工作者,就是这个文化战线上的各级指挥员。”毛泽东在这里所讲的革命文化,指的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当时这篇演讲的题目是《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与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后来在延安出版的《解放》上登载时,题目改为《新民主主义论》。这部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毛泽东总结了鸦片战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全面论述了我们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毛泽东强调,“所谓新民主主义的文化,一句话,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其特点就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这个特点也表明了革命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毛泽东强调,“中国现时的新文化也是从古代的旧文化发展而来,因此,我们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决不能割断历史”,“清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

  革命文化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是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曾经出现过许多很有影响力的思想和文化成果。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上究天文、下穷地理,广泛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真谛,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一系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经一代代中国人的传承与发展,积淀成悠久而深厚的文化资源,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等。回顾我们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年代所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以及遍及全国各个角落的各具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先进集体与英雄人物等,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的时代产物。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他强调,“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其他革命精神与文化,与长征精神一样,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升华,它们一起汇聚成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优良精神传统。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